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网络社区如何支持老年人的复原力因素

  • 期号:2022-06 总102期

Mostafa Kamalpour1, Jason Watson1, Laurie Buys2

1. Information Systems School,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risbane, Australia;

2. Health and Behavioural Sciences Faculty,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Brisbane, Australia

老年人是全世界人口中增长最快的部分,据估计,到2050年,共有20亿人将超过60岁。衰老与衰退和各种挑战有关,如社会隔离。第一代的老龄化理论强调了老龄化的消极方面。然而,较新的理论关注的是复原力而不是衰退。复原力是一个多维的过程,是指从逆境中反弹,重新整合,以及从经验中成长。有人认为,复原力对老年人的福祉至关重要。具有复原力表明,一个人能够应对创伤、悲剧、困难、逆境和持续的生活压力,并具有关于社会功能、健康和士气的适应性行为。复原力的过程看取决于内部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是个人内部的属性,而外部因素是来自环境的资源。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新的技术创新,如Web 2.0,在虚拟环境中提供了新一代的数据可及性和互动模式,并通过将互联网重新概念化为一种服务而变得更加接近最终用户。在线社区(OCs)是这些新技术中的一种,被描述为 "以计算机为媒介的地方,人们在那里与其他人一起交流、交换信息或其他资源、学习、玩耍,或只是彼此相处"。通过消除地理障碍,OCs使老年人能够参与社会互动,从而产生不同的积极结果,如促进健康,社会支持,并建立新的友谊。许多学者已经调查了老年人在线社区的数字参与的好处。此外,大量的努力致力于研究老年人的复原力和复原力因素这一术语。尽管有证据表明复原力在老年人福祉中的重要性,但在老年人中,OCs的潜在好处和复原力因素之间的可能关系仍然没有得到充分研究。这一差距使得我们有必要对现有的关于OCs对老年人的潜力以及它们与复原力因素的关系的数据进行汇总。

本研究对有关网络社区对老年人的潜在好处的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回顾,然后进行了归纳性的主题分析,以揭示网络社区对老年人的潜在好处。接下来,研究结果与老年人的复原力因素进行了比较,以确定网络社区的潜在好处,这些好处可以支持老年人的复原力因素。

使用Nvivo12软件,本研究对OCs对老年人的好处和潜力进行了编码。研究结果确定了网络社区的三个潜在好处:社会支持、自我赋权和福祉改善。此外,结果还显示,这些好处可以支持复原力因素,包括有意义、胆量、自我照顾、外部联系、健康状况、对生活的积极看法和独立。

      这项研究通过解决对社区组织在老年人复原力方面的作用缺乏了解的问题,对信息系统文献做出了贡献。此外,本研究的结果使社区服务提供者能够更好地参与到OCs中。这可以通过采取适当的策略,为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促进其复原力的服务规划和设计提供信息,从而支持老年人的复原力。我们的研究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提供了一个基础,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以推进关于网络社区在老年人复原力中的作用的知识。在这项研究中,我们调和并整合了老年学和信息系统方面的文献,以更好地理解在线社区的潜力和老年人的复原力之间的关系。这些发现可以作为创建有助于老年人复原力和福祉的在线平台的基础。

资料来源:

        根据Mostafa Kamalpour等于2021年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期刊题目为《How Can Online Communities Support Resilience Factors among Older Adults》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