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畅享智慧新生活

  • 期号:2022-08 总104期

2022517日至18日,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消除数字鸿沟,提升数字技术适老化水平。”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说,这将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帮助老年群体更好地融入信息化社会,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全球逾10亿老年人成“焦点”

会上,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介绍说,全球逾10亿60岁或以上的老年人,是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活动关注的焦点。赵厚麟说,老年人口群体正在日益扩大,为了响应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发起的“老龄健康十年”持续活动,国际电信联盟把今年的纪念日主题确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他呼吁全行业帮助老年人成为数字世界的积极参与者。

与会专家及业内人士表示,全球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益严重,对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积极应对老龄化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

同时,随着信息社会的飞速发展,数字技术已成为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但老年群体往往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学习能力下降、信息技能水平不高等原因,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因此,科技助老,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十分必要。

“适老化”填平“数字鸿沟”

此次大会强调的数字“适老化”,旨在让老年群体能够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数字技术和产品,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作用,利用数字技术解决老年人的健康及养老问题。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我国将国际电信联盟此次大会的主题进一步拓展为“数字新基础、融合新动能、智慧新生活”,研讨信息通信业服务人民、赋能实体、造福社会的发展路径。

对于如何帮助老年人走进“数字生活”的问题,我国一些地方已进行了不少探索。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天广介绍,适老化改革服务已成为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底,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推出爱心直连、爱心专柜,以及爱心代办等七大服务举措,推出助老套餐、上门服务、大字账单、114打车等专属服务,并在数字赋能养老上持续探索。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张红霞说,当地推出银龄卡、孝心卡套餐及优惠宽带,联合主流终端厂家为低收入老人提供优惠补贴;微信等App推出大字版关怀模式等功能界面,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不会用、不好用的问题。还推出了多款涵盖监控、定位、安防等功能的适老化终端及智能家居产品,有效解决老年人不敢用问题。

政企联手:助老年人拥抱数字时代

此次大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起、国内20家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了“数字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联盟”,以推动数字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工作。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说,去年以来工信部针对老年人在上网过程中遇到的看不懂、操作难等问题,围绕智能应用与终端产品,聚焦老年人通信、出行、购物、娱乐等高频场景,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出台标准规范等途径,为老年人提供更直接、更周全、更贴心的智能服务,部分重点终端企业推出了各类具备适老化功能的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手环等产品。下一步,将继续聚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所思所盼,不断提升数字技术适老化水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国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375个网站和App,以及三个系列手机终端通过适老化评测,改造后的应用均具备功能简单、操作方便的界面模式,实现了文本输入提示、语音朗读等多项辅助功能。

资料来源:

2022519日发表在广州日报上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畅享智慧新生活》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