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通过异构卷积神经网络使用可穿戴传感器进行人类活动识别

  • 期号:2022-07 总103期

Chaolei Han1Lei Zhang1Yin Tang1Wenbo Huang1Fuhong Min1Jun He2

1.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国,

2.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

 

随着物联网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运动传感器可以嵌入到手机、手表等智能设备中,记录人们的运动信息。由于成本更低、尺寸更小、部署灵活等明显优势,嵌入加速器和陀螺仪等惯性测量单元(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sIMU)的智能传感设备为隐式地执行活动识别任务提供了更好的替代方案。在智能家居场景中,活动识别可以应用于许多监控任务,例如老年人跌倒检测。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老年人缺乏运动不仅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还会给社会和个人带来经济负担。近年来见证了使用传感器的辅助人类活动识别(human activity recognitionHAR)系统、医疗保健物联网以及机器学习技术,可以建立长期和老年人友好的环境。由于感知数据的丰富,HAR已成为泛在计算场景中的一个活跃研究课题,可为各种以人为中心的服务或应用的开发提供可靠的支持。

各种机器学习算法,如朴素贝叶斯、支持向量机已在HAR中得到广泛探索。这些基于传感器的HAR传统机器学习主要集中在浅层手工特征的设计上。自动提取相关代表性特征的深度学习技术的最新突破极大的推动了HAR的发展。

在本文中,为了避免调整复杂的网络架构,作者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异构卷积网络,旨在加强卷积在HAR场景中产生判别特征。具体来说,首先通过下采样操作将传感器输入转换为低维嵌入。低维嵌入由一个过滤器组处理,然后用于重新校准另一组内的正常过滤器。异构卷积可以相互补充,这对于增强 HAR 应用的传感器信号的感受野非常有利。由于变化的时间尺度是HAR场景中的关键问题,作者提出了一种异构的双流CNN架构,它可以处理不同时间尺度的活动识别。

该方法的主要贡献有三方面:一、为了避免普通卷积中时间尺度固定的缺点,我们首次提出一种新的异构双流CNN架构来编码来自不同感受野大小的传感器时间序列的上下文信息。二、所提出的双流卷积是一个即插即用模块,可以很容易的集成到现有的HAR深度模型中,而无需增加任何额外的内存。三、作者对几个公共HAR数据集进行了广泛地实验,以评估这种异构卷积的变化如何影响整体识别性能。消融实验证实,作者提出的模型能够更好的提取不同时间尺度的活动特征。

 

资料来源:

Chaolei Han2022年发表在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期刊题目为Human activity recognition using wearable sensors by heterogeneous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张卓越)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