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数读医养 | 特医食品每年超400%增长,知名乳企如何布局中老年市场?

  • 期号:2022-09 总105期

特医食品,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兴蓝海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特医食品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5.9亿元增至2020年的77.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4.41%

cmo2r3vw6ro66icfc3.png

国内特医食品市场快速增长的背后,与老龄化趋势加深带来的中老年特医食品需求不断扩大密切相关。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营养不良率很高,同时也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常驻人群”。而特医食品不仅可以改善其营养不良状况,也能帮助改善因慢性病带来的营养流失问题,对中老年人而言是一大刚需。

1. 中老年人对特医食品的需求和接受度怎么样?

事实上,中老年群体一直是营养风险或者营养不良的高发人群。

首先从他们的身体状况来看,随着年龄增长,他们的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咀嚼能力、消化吸收能力包括感官反应指征下降,导致他们摄取、消化、吸收食物的能力下降,所以他们从食物中获取营养物质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下降,非常容易发生营养不良。

另外,很多人老年人都有基础慢性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等,这些基础性的慢性病,也会加大人体对营养的需求。

其次,老年人的慢性病基本上活到老药吃到老,而许多慢性病的常见药物在服用的同时,也会加快体内一些营养素的流失。

例如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这种药物,会加快人体维生素b12的流失,甚至导致维生素b1的流失,从而出现手麻、脚麻,包括身上有蚂蚁爬的症状。

所以综合各个维度来看,中老年人特别需要特医食品,特医食品具有营养素全面、营养素精准、营养素均衡以及营养素易吸收4大特点,也是构建老年人健康、促进老年人康复最重要的基础营养产品。

2. 如何看待国内特医食品市场的前景?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到特医食品市场,这个赛道也日渐火热。根据一些专业调研机构测算,特医食品市场规模去年已经突破200个亿,专家预测,2025年,特医食品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个亿。

中国有2.6亿老年人,无论是从营养风险、营养不良这个角度,还是从一些慢性病的角度来看,老年人都需要通过特医食品促进康复,甚至实现慢性病的逆转,这个需求绝对没有问题,所以说院外市场份额应该会非常大。随着国家政策推动,以及老百姓自身健康意识的升级,对于特医食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3. 国外特医食品的流通渠道包括医院、社会药店、家庭等,整体比较多元,但国内多集中于院内渠道流通,对此有何看法?

早期,中国特医食品一直应用于临床;2016年,中国成立了特殊食品管理司,也即特医司;2017年,中国开始将特医食品从药品中分离出来,目的就在于加速特医食品的推广、应用和流通;2018年,国内企业才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医食品市场,并陆续进入。

特医食品在国外发展已有30余年,国外特医食品的临床使用率高达70%也就是说,在美国在欧洲这些国家,10个住院患者中有7个会使用特医食品。但特医食品在中国的临床使用率是1.6%-2%,也就是说对于中国的住院患者,100个里面只有差不多2个人在使用。可见,国内特医食品的市场潜力较大。

此外,美国的特医食品市场流通渠道,院外市场和院内市场所占比例为7:3,也就是说10个吃特医食品的人中,有7个人是在养老院、护理中心、康复中心、超市及专卖店等渠道购买,只有3个人是在医院这一渠道购买。

相比之下,国内特医食品首先在临床上的使用率就特别低,其次在院外市场,目前除了婴儿特医食品在医院和母婴店销售以外,大多数特医食品还是集中在医院或诊所这两个渠道,其他渠道基本没有什么企业布局。

未来,养老院、护理中心、康复中心是值得看好的销售渠道,这其中有20%~30%的老年人是半自理的状态,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或者吞食困难,甚至有一些老人无法正常吃饭,而特医食品完全可以作为单一的营养素,甚至可以拿来续命,对这些人群而言是刚需。

4. 中老年特医食品应该如何创新?

1)在味觉上提升特医食品的口感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味觉功能逐渐下降,他们对于味道的要求会更高,口感不错的食品,会促进中老年群体加大特医食品的摄入量。市面上,针对中老年的特医食品有两种比较常见的口味,一种是香草味,一种是椰香味。

2)调整特医食品的形态

很多8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会出现咀嚼障碍、吞咽困难,因此,目前市面上的特医食品多以粉状为主,冲调服用。粉状食品固然在保质期、储存、运输上有种种优势,但需要冲泡后摄入,在操作上并不太方便。因此,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调整特医食品的形态,研发液态型的产品。

3)强化特医食品的功能属性

针对1岁以上群体的特医食品有三大类:全营养配方食品、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非全营养配方食品。

目前,多数企业拿到的特医食品批号都是全营养配方食品和非全营养配方食品。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几乎没有几家企业拿到,在国内,雀巢公司最近才拿到首款针对肿瘤患者的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这一领域基本处于空白。

什么是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就是针对特定疾病的专用特医食品,我们国家一共指定了13种疾病,如肾病、肝病、糖尿病、肿瘤疾病等。

我们都知道,很多老年人都患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以及肝病、肾病等,这些疾病会导致人体营养素的大量流失,特别是缺失一些特殊营养素。例如,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对铬(甲基吡啶铬)、肉桂提取物、叶黄素、α-硫辛酸等营养素需求较大,而肿瘤患者对维生素C、维生素E需求较大,补充这些营养素对其疾病的逆转和康复效果显著。

因此,中老年人对于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有着很大的需求,这类产品对中老年人慢性病的改善效果显著,也是企业布局中老年特医食品的关键。

资料来源:

2022年7月27日发表在AgeClub公众号上的《AgeTalk|特医食品每年超400%增长,知名乳企如何布局中老年市场?》缩写整理。

(责任编辑:段睿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