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第七届中国老年医学大会暨健康老龄化高峰论坛

  • 期号:2022-09 总105期

2022724日,第七届中国老年医学大会暨健康老龄化高峰论坛在京开幕。围绕“融合创新,共促健康老龄化”这一主题,来自医学领域的专家们开展了专题讲座和圆桌讨论。

数智化赋能养老 让健康管理更自主

此次大会,北京医院党委书记奚桓提到:“要降低老年人数字化使用门槛,提供简便易行的解决方案,将5G和数字健康技术应用于银发人群的健康管理,全生命周期、全健康过程管理,促进健康老龄化社会的实现。”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老年专业委会常务委员于普林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数智化、适老化的产品对老年人的健康监测有积极作用,应该运用现代技术帮助到失去自我照顾能力的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不仅如此,产品的设计使用应该简单易用,这样才能让老年人更加容易接受。目前国内从事数智化、适老化产品研发的企业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委王建业教授指出,要让失能、慢病老年患者接受智能化的辅具,如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助听器等,首先要求产品设计得简单便捷,另一方面也需要老年人积极关注自身健康、主动学习使用智能辅具。

打造智慧养老应用新场景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一科主任李小鹰教授介绍了数智化、适老化产品的应用场景。我国两亿七千万老龄人口的衣食住行都需要智能化健康产品。不仅如此,要想把社会力量动员起来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就需要靠信息化、大数据去组织去管理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加强队伍建设。

把数智化运用到医疗当中,实现“院内—院外、线下—线上、单次—周期、随机—专属”的医疗健康管理体系。北京医院刘德平主任建议,通过院内外结合、医工结合,通过互联网医疗结合5G、人工智能、物联网、穿戴设备监测等数字化技术,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的全病程健康管理和数字疗法研究,研究建立大型前瞻性人群队列,产生指导中国人群常见疾病和健康风险防控的本土证据。

在峰会论坛上,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副总经理、中国移动智慧家庭合作联盟秘书长于蓉蓉,发表题为《科技赋能适老关怀,共创家庭健康生活》的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的圆桌论坛,跨领域的专家们达成以下共识:(1)银发人群的健康和慢病管理需要数字化,尤其在心血管、糖尿病、心理疾病方面;(2)家庭健康监测设备很有必要,但统一的APP、打通连接,数据发挥更有价值;(3)健康管理不能成为高端服务,要服务大众,走向普适化。

资料来源:

2022519日发表在环球网产经上的《银色守护行动在京发起,专家共议数智化健康未来》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