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康养新模式 老龄大健康”智慧康养高峰论坛

  • 期号:2022-10 总106期

2022年92日,由北京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老龄协会和北京商报社共同主办的“2022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服贸会北京首钢园举行。会议以“康养新模式 老龄大健康”为主题,汇聚了政、医、学、企各界,与会嘉宾就中国老年服务产业的发展格局、产业规范及政策方向展开研讨。

智慧康养高峰论坛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表示:“希望通过政、医、学、企等多方力量,共同把智慧康养高峰论坛打造成服贸会IP品牌,成为一个集成果展示、资源发布、分享交流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共商共享老龄事业、养老行业及康养产业协同可持续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提出,新时代康养产业有两个重要的变革方向,一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把上下的医疗卫生资源贯通,增强可及性;第二个是现有的医疗卫生机构的上下结合,更多考虑老年人的实际情况,资源的配置上应考虑到老年人的独特的需求。梁万年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医防融合、康养融合、医养融合等等,实现防与治的‘共生’,能够有效的联动起来形成合力”。

数智医疗能力成为满足老年群体医疗、健康需求的有效手段。京东健康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胡少奇在发言中表示,京东健康作为一家有责任的医疗健康服务企业,通过依托在品类、供应链、渠道、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能力,持续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帮助老年用户快捷、高效地获得线上问诊、购药、医保支付等服务,并重点推出了智慧银发解决方案。

作为本次高峰论坛的重磅发布环节,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老龄协会现场发布了《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441.6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20.18%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11.6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14.24%。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北京市已正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帮助老年群体跨越巨大的“数字鸿沟”,已是一个刻不容缓的民生问题。当前养老服务的发展主要面临着三个问题,一是高昂人工成本,导致高品质养老服务无法普及,二是养老服务不够全面,缺乏个性化服务,三是依靠“人盯人”,防控风险效果不好。

智慧养老弥补了传统养老模式成本过高、服务品质不高的问题,已经成为广受行业关注的新型养老模式。泰康健投助理总裁兼首席科技信息官李斌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对于智慧养老而言,‘养老’才是核心和根本,‘智慧’只是支撑和手段。”

同时,根据《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与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2.64亿,但全国在线注册老年学员及远程教育注册学员仅1400万人左右,与60岁以上的人口相比,仅有5%的人能够接受老年教育资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21年更是明确提出,要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其中重点提及要增加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老年文化体育服务的质量。

量子之歌集团联合创始人白柏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老龄化进程加快让中老年群体的人口结构产生重大变化,老年教育是助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通过扩大中老年学习资源的供给,能让更多中老年人参与到兴趣学习与社交活动中,从中找到价值感、归属感与幸福感。”

资料来源:

202295日发表在快科技上的《服贸会智慧康养高峰论坛丨助力医养融合 京东健康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体系》、202299日发表在青瞳视角百家号上的《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共话科技助力智慧养老》与202292日发表在工人日报上的《2022智慧康养高峰论坛举行 增加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受关注》综合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