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南京:多“网”整合,构建居家养老照护服务体系

  • 期号:2022-11 总107期

编者按: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养老服务工作依托区“互联网+养老院”指挥调度监管中心,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多“网”整合,构建起老年人用的满意、服务人员用的舒心的居家养老照护服务体系。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养老服务工作依托区“互联网+养老院”指挥调度监管中心,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技术,用活线下服务网资源,构建起信息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居家养老照护服务体系。20221月,该区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信息化系统支撑,实现服务高效运转。江宁区以规范操作、专业服务、强化监管为目标,打造了“小江家护”居家上门服务管理系统,从服务申请、对象审批、签订协议、上门服务到跟踪监管,全部通过信息化系统操作,强化居家上门照护服务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服务实效,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服务对象覆盖9.2万名老年人、1100余名残疾人,每天开展服务超5000次,累计实施上门照护服务390余万单。系统还依托江宁民政数据信息系统,将服务对象的“物资心愿”提交至区“互联网+慈善超市”平台,爱心人士看到后可通过快递直接将心愿物资发送到老年人、残疾人和困境儿童家中,实现点对点精准捐赠。该项服务荣获第五届“江苏慈善奖”。

物联网技术加持,织密安全监管网络。江宁区依托“小江家护”系统,为全区1.5万名老年人发放具备实时定位、紧急呼叫、心率监测等功能的智能手环;为高龄、独居以及低保、特困老年人家庭安装1.3万台联网烟感、1300余台红外线生存监测设备,实时对接区“互联网+养老院”指挥调度监管中心和老人亲属、社区工作人员,形成老年人照护闭环安全管理体系。此外,还为全区养老机构安装智慧用电安全监测设备,防止出现电力线路过热、漏电、过载等安全隐患情况;利用视频监控,在全区公办养老机构搭建行为识别分析模块,识别在院老人异常行为,及时发现老人摔跤跌倒等情况,第一时间处置。

服务网络资源整合,形成良好助老氛围。针对老年人就餐多样化、便利化的需求,江宁区民政局与“和善园”“青露”“苏客”等连锁品牌合作,将老年人家庭周边的社会餐饮门店发展成老年人助餐点,同时结合人脸识别技术,既便利老人就餐,又通过大数据比对,做到财政补贴精准发放。自20196月起,已累计服务老年人超230万人次。此外,区民政局还联合龙湖天街电影院开发早场电影业务,探索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新渠道。此举在让商家盘活闲时资源的同时,也为老年人提供了实惠,又促进形成了助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多赢。

资料来源:

20221018日发表在老龄大数据上的《多『网』整合 构建居家养老照护服务体系》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