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韩国AI人工智能承担起老年人群体健康管理的责任

  • 期号:2023-01

编者按:

韩国和中国已经加入了人口老龄化国家的行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解决看护服务的技术性层面问题也变得尤为重要。数字化健康管理、保健、智能手机(smartphone)、无人驾驶、机器人技术、智能CT等,多种领域相关联的技术应用到了养老产业中。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的适用范围逐渐扩大,同时,从根本上改变养老、保健服务的社会性提供方式。

一、与室内监护、监控(monitoring)相关的科技——IoT养老设施

韩国从2000年开始分阶段设立了日间护理中心、短期疗养中心、家庭疗养院派遣中心等,提供各种服务以满足社区养老需求。现正在试验利用物联网使用“IoT养老设施实现非面对面(远程)的看护。

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高危疾病传染的情况下或不在提供看护服务的时间段内,养老机构会产生对老人看护、监管、照顾的空白状态,远程看护可以解决此问题。数据驱动的定量决策可以代替基于直觉的、传统的工作流程从而实现预测性的维护。

新冠疫情长期持续,且难以进行面对面照顾的情况下,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的信息通信技术(ICT)提供数字化、远程看护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

老人集体居住的养老机构内的养老设施如床、房间、楼梯的出入口等处安装了能感知火灾、跌伤等应急情况的IoT基础传感器,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可迅速联系120急救队、医疗机构等,保护机构内老人的安全与生命。物联网(IoT)养老设施的实际应用:

协助老人的生活安全,养老机构的设施如床,房间、楼梯、出入口等设置的IoT基础传感器可监测人的活动量,心跳、呼吸,出入房间、发热等,同时也可监测火灾、跌伤、传染病等,从生活的安全角度进行协助、支援。IoT型传感器包括:火灾传感器、活动量传感器、心跳传感器、呼吸传感器、出入门传感器、热成像照相机等。

针对养老机构的老人如出现跌伤、呼吸困难、心律不齐、发热等应急情况,IoT基础传感器可感知并自动或手动地将机构(局、单位)的监控设备及相应的数据和应急提醒进行移动传送,联系120、医疗机构等提供应急安全服务。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日常化、长期化的情况下, 从安全设施角度减少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感染。

在新冠疫情下对老年人群体(“银发族”silver generation)看护、照顾的服务变得更为必要,相关的科学技术也随之持续发展,特别是针对于独居老人或病患人群服务的科学技术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近期公开、披露了以无线网络为基础的监护科技和以雷达为基础的监护技术。由于为了看护和照顾而设置的照相机,会对私生活产生侵害,所以以雷达无线网络等为基础的传播技术正得到最大化的开发,相关联的科技正变得十分常态、大众化,今后的使用领域及方向会更为多样。监护技术在软件和移动应用程序领域内被授予革新奖项,可进行监护移动或睡眠状态,以及感知非正常的行为、活动,同时使用雷达的服务已变得常态化。韩国的智能雷达系统、电脑感知(bit sensing)等相关的科技近期也得到了相应的展示。其中韩国的智能雷达系统,是以雷达为基础以及为保健相关领域提供在室内监护老人健康管理、保健的产品,在2020年年末,与医院及养老院联合进行了发布。

二、与数字化健康管理、保健相关联的科技

为了老年人群体(“银发族”silver generation),相关研发机构在收集、整合数据后,通过介绍各种解析得出了相应的服务项目、技术。韩国展示了国内可判断大脑意识有无存在异常的AI人工智能技术,可读取人体的脑电波,可在痴呆、帕金森综合征的初期,诊断出相应的病症,并且韩国的M2S操作系统通过AI人工智能进行分析,将可判断眼睛状态、诊断眼睛病情的机器授予在健康管理、保健领域中的最高革新奖。被授予奖项的机器可对青光眼早期等具有致命性的、严重的眼科疾病进行诊断。德国的BOSCH公司向可进行分析生物血红蛋白的便携式机器授予了奖项。

伴随着医疗影像AI技术的蓬勃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正逐步创造、崛起。为OPTiM的公司于20194月发布了以云计算为基础的医疗影像支援、协助诊断系统——AMIAS系统。AMIAS系统将日本国内所有医院利用医疗影像设备获取的资料上传到云端,在选择了自定义的最优科学理论后,应用该系统进行诊断,并将结果输入医院内部的电子医务记录系统中。这种商业模式现有望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

三、与伴侣、陪伴型宠物有关的科技和针对老年人群体(“银发族”silver generation)看护、监护的机器人

为了老年人群体的身心健康研发了与伴侣、陪伴型宠物有关的科学技术,现在机器人也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出现在了大众视野面前。韩国为以声音来分析情感的机器授予了革新奖,并展示了伴侣、陪伴型猫咪机器可推测出人的情感,同时也可提取出每个人不同的内心反应。智能看护技术介绍了可与高龄老人进行谈话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还具有远程监控的机能。

AI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应用软件和聊天工具,可协助老人继续获得护理服务。不需要额外的设备,仅需智能手机就足够了。AI应用基础程序中的虚拟护理,其中包括协助对患者的护理、针对有关药物问题的快速回答、持续健康监测服务等。虚拟的护理人员并不会疲劳或不耐烦。另外,通过传感器装置,老人们也可收集与自身保健(健康管理)有关或有需求的重要数据。从拥有步数追踪器的智能手机开始,到24小时内可以追踪心脏跳动的佩戴式机器、家庭监控装置、数码床,在移动或休息期间也会越来越多地生成和积累更多的与健康相关的数据。AI人工智能技术可针对这些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因具备理论及经验性的洞察力,为演算出可行性建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AI人工智能技术可针对败血症等疾病的发作或紧急状态提供早期预警,也可通过数值化和数据化管理老年人群体的健康状态、应对危险情况。

处于昏睡状态的老年人群体应通过脑电波进行监测,在适当的时间内及时接受看护或治疗。将每10秒监测的脑电波数据与24小时前获得的数据进行比较,就像确认头发是否变长一样。如果AI人工智能技术整合了规律,并处理了各种高深度技术迭代数据,可与长期性的数据模式进行比较,并针对病症、身体体征演算,洞察出个性化精密治疗、看护建议,进而提供有效的改善方案。

四、提升老年人群体(“银发族”silver generation)实用性的AI 人工智能接合器、数字端口

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老年人群体(“银发族”silver generation)的数字化机器的实用性成为了下一步要面临的问题。相对的为了对数字化机器使用性和适应性下降的老年人群体(银发族”silver generation),现如今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因此,韩国智能情报社会振兴院和韩国英特网振兴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困难,为老年人群体(银发族”silver generation)消除、跨越数字化的鸿沟,努力推进项目的运营及发展。同时也发布、展示了将说话嘴型和面部肌肉牵动合成的AI人工智能方案。今年要直接制作成数字化机器。

识别文字、合成声音语言为理解困难、相对吃力的老年人群体(“银发族”silver generation)介绍说明书的内容、产品的使用方法及其他文字性内容,利用功能特性提供服务,对消解、跨越老年人群体(银发族”silver generation)的数字化鸿沟给予巨大的帮助。

云智能远程控制系统,为解决弱视或视觉障碍人士的困难,在引导、接触性领域、方面取得巨大突破,被授予了革新奖项。今后,识别不可看见的物体或人,可运用音频、声音去读取,这是十分独到的特性。

责编评论:

因为超高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领域相关的科学与技术变得尤为重要。我国应强化对相关产业的关注和投资。在老人看护以及老人医疗保健领域应用AI技术仍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问题:例如,为了提高AI技术的可用性,我们应该提升AI模型的可解释性,让AI模型不但能产生准确的决策而且还能告诉人们作出决策的原因。

资料来源:

根据家电科技期刊微信公众号20210607日发布的《【养老专题】韩国AI人工智能承担起老年人群体健康管理的责任》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