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奥密克戎持续影响全球养老院和老年人群体

  • 期号:2023-01

编者按:

据最新全球疫情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持续袭击着全球大批养老机构和老年人群体,感染人数再度激增。养老院的老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群体,如何保护养老院的老人是世界各地养老院共同面对的难题。

一、美国:70岁以上老人住院增加33%!医生准备特效药随时抢救老人。

美国联邦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公布了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122日这一周,70 岁以上的美国老人因新冠肺炎住院的人数比上一周猛增了约三分之一,上升到2500人,而在11月初,这个数字为1700人。流感住院率也达到了十多年来的最高点。这个数字虽然比今年1月份奥密克戎高峰期的8000人有所下降,但是持续的上升趋势让卫生专家颇为担心,因为住院人数的上升必然带来死亡人数的激增。

另一项数据显示,截至 11 27 日,全美养老院只有不到一半的居民接种了加强针,亚利桑那州养老院的接种率最低,只有 27% 的养老院居民接种了最新的 Covid 疫苗。

随着美国疫苗接种群体的扩大,死亡率总体上在下降,但是老人死亡的比例却大幅上升,今年春季到夏季的Omicron肆虐期间,占人口 2% 85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新冠死亡人数中却占了 40%。在整个疫情期间,新冠死亡比例中五分之一发生在养老院。

二、澳洲新冠管理过渡到新常态,养老院病例和死亡再次激增

就在澳洲卫生部长马克-巴特勒(Mark Butler)颁布了一项新的计划,以使国家的卫生机构摆脱 “Covid-19特殊化的同时,Covid病例再次在养老院中激增。

卫生部12日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养老院的新感染病例增加了3000多例,而死亡人数达到63人。根据卫生部的数字,虽然新的感染和死亡的速度仍然没有达到冬季时的峰值,但自10月初传播开始上升以来,老年护理机构每周的新病例增加了五倍,同一时期的死亡人数增加了八倍。

虽然Covid继续威胁着老年护理行业,澳洲卫生部长马克-巴特勒说,澳大利亚正在从大流行病的紧急阶段过渡到一个新的常态。这项战略为澳大利亚像管理其他呼吸道病毒一样管理Covid制定了一个框架,并预测至少在未来两年内,新的病毒会经常在社区内传播。

三、新加坡:99.6%病患为轻症或无症状,趁形势可控,早日接种追加剂疫苗。

新加坡卫生部部长王乙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新加坡目前度过了由XBB新冠变异病毒引发的一波疫情,随着确诊病例渐少,医院和急诊部门承受的压力也减轻了,但仍相当忙碌。新加坡每10000名新冠患者当中,约五人住进加护病房或死亡。相较之下,满70岁而未获得基本疫苗保护的年长者情况较严重,每10000人中有70人住进加护病房或死亡,比全国平均数高许多。

按病毒株的种类划分,新加坡经历了原始病毒波,去年是德尔塔波,今年初至今是奥密克戎波。新加坡原始病毒波的病死率为0.058%,德尔塔波为0.363%,奥密克戎波为0.045%。在奥密克戎当中,第五波(XBB)病死率维持在0.33%

王乙康呼吁,在新一波疫情到来之前,老人应该赶紧去接种追加剂。

四、中国香港:尽管过去一周病例增加,但可能已进入平台期。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3日表示,尽管过去一周病例数字录得升幅,但可能已进入平台期。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在当日疫情简报会上表示,过去一周,平均每天录得14002宗病例,较上一周上升44.1%,不过确诊数字徘徊于13000宗至14000宗,似乎进入平台期,新增病例中绝大部分为本地病例,大部分病例在入境时被发现。他认为仍需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至于院舍方面,过去一周,共有130间安老院舍出现病例,较上一周增加40%,涉及219名院友及34名职员;共74间残疾人士院舍出现病例,较上一周增加72%,涉及98名院友及10名职员。

根据香港政府的统计数据,超过95%以上的死亡案例是60岁以上的长者,91%以上的都有患长期基础病的历史,而其中约55%的死亡案例是来自老人院和残疾人士院舍。

不仅仅是香港、美国、澳洲等,全球报道大量的感染案例大都集中出现在各类养老院和老年人群体中。这些数据清楚地告诉我们风险防控的重点在哪里。在放开的大势面前,第一波疫情高峰也即将到来。张文宏教授的说法是,未来一个月感染人数将达到顶峰,需要36个月时间才能完成过渡,在这期间,延缓老年人感染时间是重点。

可以说我国很多省市采取的分类分级防控措施是很有针对性的,即针对养老院、儿童福利机构、幼儿园等高风险场所继续进行严格的防控措施。如果能进一步在老年人疫苗接种方面有更好的成效,我们终将会看到疫情结束的希望。

责编评论:

中国在今年12月面临新冠疫情的冲击,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看病难、买药难、住院难的问题。养老院人员密集,是疾病传播的高发地点,而老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高危人群。解决我国养老院的疫情问题需要相关物资、医疗、人力的支持。从国外、我国香港地区的数据来看,养老院是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病例的高发地点,所以优化养老院的疫情防控政策与法规是我国非常紧迫的任务。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21216日发布的《奥密克戎持续冲击下,全球大批养老院和老年人群体“破防”》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