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积极老龄化视角下欧洲老龄社会政策应对及启示

  • 期号:2023-02

编者按:

2021年底中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这一新阶段。欧洲国家在先期进入老龄社会时采取的应对措施可以为我国提供借鉴。一些欧洲进入老龄社会后面临的社会保障制度压力、长期护理供需不匹配、老年抚养比上升以及劳动力老龄化等一系列挑战。欧洲国家在应对老龄社会挑战时实施的包括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智慧养老、发展老年教育开发老年人力资源、鼓励延迟退休、改革养老金制度以及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在内的一系列应对措施

一、加大居家养老支持力度

针对不断增长的长期护理需求,法国政府持续提高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支持力度。20世纪80年代,法国政府一方面用降低税收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进入居家养老服务市场,扩大服务供给与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发放个人自理补助、减免个人所得税等措施鼓励国民使用居家养老服务,通过一系列积极措施,约有90%的法国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2005年法国还将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中央政府、大区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经过专业学习,护理人员可以获得相应的学位和资质,且社会福利培训人员基本上实现了免费学习。同时成立专门的家政服务管理局,负责制定居家养老服务行业的规范和准入标准,颁发机构从业资格证以增强对居家养老服务市场的监管和监督。近年来,法国十分注重应用最新科技以及人工智能拓展养老服务。例如法国国家支持的Sweet-Home系统可以通过自然人机互动方式(语音和触觉命令)为能自理但仍需要帮助的独居老人提供日常生活方面的协助,使他们尽可能以最自然的方式随时随地融入自己生活的环境。同时该系统的语言技术可以在危险情况下发出警告或在老年人摔倒时协助其进行求助,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安全感,提升老年人日常生活质量。

二、鼓励延迟退休

针对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英国也将“延长工作寿命”(extending working lives)作为重要政策目标,政策重点也从最初通过罚金限制提前退休,通过奖励鼓励延迟退休,逐渐演变到更满足的工作,即向雇员传达延长工作寿命的好处。在1995年,英国第一次提出在2000年到2010年之间逐步将养老金领取年龄由60岁提高到65岁,之后又分别在2011年、2014年公布了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的计划,在2028年之前逐步提高到67岁。2017年的计划建议还提出在2037年到2039年期间将养老金领取年龄提高到68岁。除了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为虽然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但是收入依然较低的老年人设计的养老金补贴(pension credit)制度也提高了可申请年龄和申请条件。以前夫妇中有一人超过养老金领取年龄就可以申请领取养老金补贴或福利救济金,但从2018年开始,只有夫妻双方都超过养老金领取年龄才可以申请。相关调查表明,1950年至1959年之间出生的人退休后再就业的可能性比1940年至1949年之间出生的人高约50%,说明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确实起到了延迟退休年龄的效果。

三、发展老年教育

面对劳动力老龄化以及代际共融的挑战,以法国政府主导的老年大学为主的老年教育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法国早在1973年就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所老年大学,专门对当地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年人开放,教授人文和艺术类课程。此后,由政府主导建立、依托高等教育和机构办学的法国老年教育体系逐渐形成。法国政府为老年大学提供专门的经费,然后依托现有的高等教育机构的硬件和软件开展教育。老年大学开设的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实务型课程如体育锻炼、卫生保健、文学、历史等,也有专业研究型课程如社会学、老年学等。从发展历程来看,老年教育的主要目标也由让老年人休闲和提升自我逐渐向培养老年人各方面能力扩展,可以说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老年劳动力的人力资本。同时,法国老年大学开设在大学校园中的特点也增加了老年人和青年人共处的机会,对于促进代际共融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评论:

在出生人口逐年减少老年人口逐年增加的社会大环境下,让我国老人度过一个体面、健康的晚年需要国家与人民共同努力。我国养老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老年人照护资源不足,而欧洲国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老人居家养老,防止危险事件的发生,并提升了老年人日常生活质量。我国可以考虑鼓励科技企业发展相关服务老人的人工智能技术。

资料来源:

根据世界社会科学微信公众号20230112日发布的《杜鹏等|积极老龄化视角下欧洲老龄社会政策应对及启示——以法国、德国、英国为例》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