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老年人使用互联网:使用的决定因素及其对个人福祉的影响

  • 期号:2023-01 总109期

Jian-gang Shi1, Menglan Liu1, Guoqiang Fu2, Xingying Dai1

1.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Tongji UniversityShanghai China

2.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Disaster Reduction in Civil EngineeringTongji UniversityShanghaiChina

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的广泛采用影响了个人的福祉。然而,互联网使用不平衡(Internet UsageIU)可能导致不同个人、群体和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或数字贫困。全球人口老龄化的人口趋势突出表明,在ICT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需要解决有利于老年人福祉的IU因素。亚太地区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已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根据最近的预测,在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4个五年计划(2021-2025年)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进入中等老龄社会阶段(Huo等人,2021年;Yuan2021年)。重要的是,缺乏数字技能经验的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时可能会遇到障碍,这增加了人们对使用技术的困难、沮丧和焦虑,并产生了对在线信息的怀疑。IU造成的数字鸿沟在老年人中很常见。因此,必须确定IU采用特征及其对老年群体福祉的影响,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弥合该群体的数字差距。

之前的研究探讨了IU的影响因素以及IU与老年人福祉之间的关系。然而,存在一些研究缺口。首先,一些因素,如老年人的认知能力、自尊、代际家庭支持和社交网络,尚未得到充分考虑。其次,之前的研究经常因其样本小和测量缺乏一致性而受到批评。第三,很少有研究实证调查IU对主观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SWB)影响背后的潜在路径。第四,很少有研究关注发展中老年人口和他们的数字福祉(Digital Well-Being)。

为了填补这一研究空白,本研究旨在调查IU的影响因素及其对老年人福祉的影响。更具体地说,该研究探讨了IU的特点,确定了关键的鼓励因素和主要障碍,并从感知有用性的角度进一步调查IU对个人福祉的影响。这项研究还考察了中国背景下双重户籍制度下城乡老年人口之间的差异。考虑到伴随衰老而来的自然身体和认知变化,本研究的主题是从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国内调查中选出的50岁以上的人。本研究的数据来自于2018年进行的中国家庭小组研究(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CFPS使用了与种群规模成正比的多阶段、隐式分层、系统的概率抽样,以确保科学采样。因此,之前的研究广泛使用该数据库作为基本和高质量的数据源。与其他数据集相比,CFPS提供了关于成年人社会经济状况、社会资本和家庭关系的更全面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反映个人的IU条件和潜在影响。2018年的CFPS成人数据库包含来自中国大陆31个省13794户家庭的32669人的数据。首先,我们集成了个人和家庭子数据库,并选择了50岁及以上的受试者。在过滤了许多缺失值的个人后,我们包括了13737人作为我们的研究样本。在控制了某些变量后,研究结果表明,日常生活活动、认知能力、家庭支持、社会资本、感知风险偏好和感知重要性对IU产生了积极影响。相比之下,移居状况(Migration Status)、抑郁程度和自尊对IU产生了负面影响。此外,IU对主观幸福感(SWB)的影响可以通过感知有用性来施加,并具有倒置的“U”轨迹。对福祉水平较低的个人有巨大的晋升效果。

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综合框架,从个人感知的价值和特定使用行为的角度了解老年人采用互联网的决定因素及其对福祉的相应影响。总体而言,这项研究有助于了解中国以及关于IU和福祉的一般知识体系。这项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未来的研究,并为有关老年人IU的多种支持提供实际意义,以改善他们的福祉。

 

资料来源:

根据Jian-gang Shi2023年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题目为《Internet use among older adults: Determinants of usage and impacts on individuals’ well-being》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