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老年人互联网持续使用和初使用与抑郁症状之间的联系:结构性社会资本的作用

  • 期号:2023-02 总110期

Rize Jing1, Guangzhao Jin2, Yalong Guo2, Yiyang Zhang2, Long Li2

1. 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中国,

2. 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中国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影响着全球约3.8%的人口,包括5.0%的成年人和5.7%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然而,由于卫生资源的缺乏以及与精神障碍相关的耻辱感,中低收入国家(Low-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LMICs)超过75%的人无法获得精神障碍的有效治疗。在中国,抑郁症是残疾的第二大原因。之前的一项研究估计,中国老年人抑郁症状的流行率为40%。此外,根据中国最新的全国调查,大多数抑郁症患者报告有社会障碍。与此同时,社会孤立、社会接触减少和缺乏支持是影响老年人抑郁症的主要因素。然而,与其他LMICs一样,中国没有足够的卫生资源来抵御抑郁症。因此,迫切需要在中国实施更经济、更有效、更便捷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ICT)正在迅速发展,互联网使用正在不断扩大,从而促进了日常生活的深刻变化。互联网使用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有显著影响,特别是在抑郁症状方面。例如,使用互联网可以通过为老年人提供社会支持来帮助减少社会孤立和孤独。互联网的使用还可以促进老年人的社会参与,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因此,从理论上讲,互联网的使用与抑郁症状的发生率呈负相关。根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人数为9.89亿。然而,年龄组差异很明显,因为中国几乎所有的年轻人和中年人都使用互联网,而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没有互联网接入,特别是农村老年人。还有另外两个值得注意的变化。首先,60岁以上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从2009年的730万(占中国老年人总人口的4.4%)增加到2019年的6,060万(23.8%)。因此,老年人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此外,除了固定的互联网用户外,还有许多新的互联网用户。其次,尽管从2016年到2020年,农村地区的互联网用户比例有所增加,但农村用户数量远远低于城市用户数量,特别是在老年人中。

尽管有实证研究探讨了互联网使用与老年人抑郁症状之间的关系;然而,以下研究不足仍然存在。首先,调查结果不一致:虽然大多数西方研究都报告称,互联网的使用降低了老年人患抑郁症的概率,但其他研究报告了增加或没有差异。其次,很少有研究探索将互联网使用与老年人抑郁症状联系起来的机制。第三,尽管老年人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和比例迅速增加,但对互联网持续使用用户和新用户的抑郁症状之间的联系缺乏讨论。最后,一些研究探讨了互联网使用对农村和城市老年人心理健康的不同影响;然而,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农村/城市状况机制及其对抑郁症状的影响仍然没有得到充分探索。

为了填补这些研究空白,本研究使用来自中国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大型数据集的60岁以上成年人样本,探索了互联网使用与老年人抑郁症状之间的机制。具体而言,这项研究考虑了2016年和2018年中国纵向老龄化社会调查中60岁以上的9642名参与者。使用结构方程模型来探索在持续使用和新的互联网使用与抑郁症状之间,社交网络和社会参与作为结构性社会资本的潜在结构的中介作用。持续和新的互联网使用对抑郁症状有显著的总体影响和直接影响,但只有互联网的持续使用才通过结构性社会资本对抑郁症状产生显著的间接影响。与农村老年人相比,社交网络在城市中的中介作用更强,非自愿参与介导了农村互联网用户与其抑郁症状之间的联系。因此,在持续使用互联网的中国老年人中,结构性社会资本介导了互联网使用和抑郁症状之间的联系。与非互联网用户相比,新互联网用户参与志愿活动较少,只参加休闲活动以减少抑郁症状。建议政府、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卫生系统和社区提高互联网使用的便利性和实用性,倡导新用户非过度在线社交,并为农村和城市老年人制定使用互联网的具体政策。

 

资料来源:

根据Rize Jing于2023年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题目为《The association between constant and new Internet use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older adults in China: The role of structural social capital》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