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数读医养 | 爬楼机已成“悬空老人”刚需:占上海辅具租赁96.8%!新锐辅具如何解决老年出行难题?

  • 期号:2023-01 总109期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部分老年人因为中风、类风湿、心脏病、摔跤等原因行走不便,上下楼困难,却又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里,需要照护人背着下楼。

甚至,一些行走不便的空巢老人面临两年都下不了一次楼的境况。这些老年人被称为“悬空老人”。

辅助上下楼梯的设备,成为一部分老年人的刚需。随着康复辅助器具市场的兴起,载人爬楼机成为“悬空老人”们出行的解决方案。

202211月,上海市康复器具协会发布《2022版上海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蓝皮书》。根据蓝皮书,从服务商角度看,2021年度服务商提供的辅具租赁量达到82617件,约96.8%的租赁产品为爬楼机。

目前,国内市场以履带式爬楼机为主,老年人多以租赁方式享受爬楼机服务。本篇文章将从爬楼机的市场需求出发,介绍爬楼机的类型、租赁服务模式及购买情况,为爬楼机未来发展提出展望。

一、谁在使用爬楼机?市场需求与基础介绍

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数据显示,2019-2021年电商平台线上个人辅具消费规模呈上升趋势,其中个人移动辅具2021年达29.76亿。电动爬楼机作为个人移动辅具的主要产品之一,是除了轮椅需求最大的个人移动辅具产品。

1.“出门治病+消解孤独,悬空老人为主要用户

“悬空老人”是指居住在中层或者高层,因为没有电梯,下楼困难,生活不便的老人。

一部分老人因为疾病的症状,无法自行下楼,因而被困在城市的家中,很难外出呼吸新鲜空气。除了城市的“悬空老人”们,农村地区自建房的老人们也存在上下楼困难的情况。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1亿人。据贝壳研究院《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65.5%的老年人独立居住,约54%的老年人居住的房屋建成超过20年,约80%的受访者想住在三层及以下,且对电梯和无障碍通道等设施要求迫切。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悬空老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悬空老人”出行的解决方案主要为在居民楼加装厢式电梯。然而,厢式电梯的安装需要满足楼房条件,争取整栋楼居民同意,且费用高。

一方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很多困难,很多老旧小区并不符合加装电梯的条件。另一方面,争取整栋楼居民的同意往往面临诸多困难,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导致很多住在中高层的老人仍处在“等电梯”的状态。

载人爬楼机作为辅具的兴盛,让这些因腿脚不便而被困住的老人上下楼变得方便,从而满足他们不同层次的需求,包括因罹患疾病需定期去医院治病诊疗,出门散步保持心情愉悦,参与社交活动消解老年孤独感等。这有助于改善老人生活质量,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感。

2.什么是爬楼机:定义、分类与产品形态

20146月,民政部发布的《中国康复辅助器具目录》显示,爬楼梯轮椅车即通常所说的爬楼机,属于个人移动辅助器具。爬楼机是新型的爬楼工具,它利用本身配备的动作执行机构,来实现上下楼动作,进而完成上下楼的目的。由于载人爬楼机的使用对象大多数为残障人士和老年人,又被称为助老爬楼机。

根据运行规律,载人爬楼机被分为星轮式爬楼机、步进式爬楼机、履带式爬楼机和轨道式爬楼机。

二、载人爬楼机如何服务老人?“以租代购”为主要形式

载人爬楼机作为“悬空老人”出行的好帮手已成为部分老年人的刚需。AgeClub研究发现,现在国内市场爬楼机产品以履带式爬楼机为主,老年人多以租赁的形式享受服务。

租赁的形式可分为通过社区租赁和个人自行租赁。其中,通过社区进行租赁大多可以享受政府补贴,以优惠的价格享受服务,具体租赁形式与优惠程度因各个地区的政策有所不同。

形式一: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采取托底保障模式提供租赁服务

上海市是国内最早开始为居民租赁电动爬楼机提供补贴的城市。2013年,作为“科技惠民项目”,上海市制定了电动载人机试点工作方案。

在各区摸排社区居民具体需求情况后,纷纷采取了托底保障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由社区提供租赁服务,享受政府补贴,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居民可提前预约,免费或以优惠价格享受爬楼机服务。

但是,上海各区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租赁收费与服务标准,各区、各街道的服务时间需要具体咨询对应残联或者为老服务中心进行确定。

其中,杨浦、长宁、普陀、浦东、徐汇、黄浦以及闵行区的爬楼机服务由上海展大实业公司提供,居民可以通过电话进行预约。据上海展大实业公司官网,截至20228月底展大实业已累计服务60万人次,近些年维持在每年8-9万人次。

根据媒体报道,各区依据实际需求情况,将爬楼机服务推广运用。比如徐汇区由民政部牵头,老年人以优惠价格享受;杨浦和闵行由残联和老龄联联手推动,残疾人和老年人均可享受。

其他各区也通过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公司推广服务,比如嘉定区委托上海申卫医疗器械开展爬楼机租赁服务,并公布了具体的服务标准与收费标准。

形式二:“社区+X”模式,各地区结合实际探索服务模式

不止上海,全国各地很多社区都在结合老人需求与社区具体情况探索贴合实际的爬楼机服务模式。

“社区+物业”的租赁服务模式,是南京红庙物业社区服务中心探索的针对老旧小区的新服务模式。

南京玄武新街口街道有112个小区,其中93个位老旧小区,老年人上下楼出行困难的问题严重。于是,红庙物业打造红庙社区服务中心,推动物业与社区合作,为街道的“悬空老人”们提供有偿低价的下楼志愿服务,由物业提供履带载人爬楼机,上门为老人服务。

另外,一些社区自行采购爬楼机,推出公益项目,由社区志愿者服务“悬空老人”出行需求。

比如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椿树馆小区老年人口比例高,但土地面积狭小,进行电梯加装的改造空间不足。于是,在区政府和市残联的统一指导下,广外街道残疾人联合会与社区采购了电动履带式爬楼机,既不占用椿树馆小区本就狭小的楼梯面积,又能够灵活地满足居民出行需求。

形式三:个人自行租赁

从社区租赁爬楼机可以享受政府补贴,以更优惠的价格享受服务,但是,社区可以提供的租赁服务有限,不能完全覆盖居民需求。居民还可以从服务商直接由个人购买租赁服务。个人自行租赁的特点是没有次数限制,按需租赁,但单次服务价格贵。

三、未来发展:更智能的产品、更规范的服务

1. G端:为“悬空老人”提供政策支持

爬楼机租赁服务是多数“悬空老人”解决上下楼难题的最佳解决方案,然而目前租赁服务的模式并不成熟。

上海作为在政策的推动下,最早开始爬楼机租赁服务政府补贴探索的城市,仍然存在价格高、预约难、供需不匹配等问题。全国范围内,爬楼机租赁服务更是推广不足,仅有个别市、个别社区在探索服务模式。

未来,让更多的老人享受爬楼机科技发展红利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推动爬楼机租赁服务向规范化、普适化发展。

2. B端:企业应加强市场教育,改进产品

为了让更多的老人了解爬楼机,让“悬空老人”享受更好的爬楼机服务,爬楼机生产、研发、销售企业应该加强市场教育,进行产品改进提升,加强创新研发。

针对当前爬楼机存在的舒适度不高、操作不易等问题,厂家应精准把握老人需求,进行设计调整升级,打造更舒适、易操作、更高质量的爬楼机产品,提升购入后的使用率,降低使用磨损率。同时,在前期安装服务以及售后维修服务方面做好保障。

另外,在国外发展多年的步进支撑式爬楼机产品,安全性、舒适度、智能化程度更高,但进口引进价格昂贵,且售后维修困难。国内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或加强与高校合作,推动开发步进式爬楼机产品,为国内老人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

资料来源:

20221214日发表在AgeClub公众号上的《深度 | 爬楼机已成“悬空老人”刚需:占上海辅具租赁96.8%!新锐辅具如何解决老年出行难题?》缩写整理。

(责任编辑:段睿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