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寒冬退去锋芒、黎明迎接微光

  • 期号:2023-01 总109期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2023年,正露微光如约而至。回顾过去一年智慧养老与智慧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我们欣喜的看到智慧养老、智慧助老、智慧用老的理念逐渐体现到各项政策和实践中,让老年人享受幸福美满晚年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一方面,国家进一步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作为专门的规划予以发布;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中将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另一方面,基于老龄相关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数字红利投入到养老产业中,使得养老行业蓬勃发展,为老年人生命长期健康、幸福实现提供优质服务。不难看出,随着老龄化持续加深,国家对于老龄事业的重视程度及各行各业对养老行业的关注度持续走高。

然而,随着防疫政策的持续优化,我们不得不重视当前老年人在防疫转型时面临的新冲击与风险。通常,老年群体身体素质不如年轻人,再加上很多老年人都有基础疾病,病情可能也会因此加重。国家及各级政府已在前行中寻求解决方案,明确防疫重心从防控感染到医疗救治;加大宣传鼓励老年人提高疫苗接种;一些地区为60岁以上独居老人发放健康礼包,加强对老年人的药物保障等。一些平台、APP和微信群也在爱心共享药物、分享老年人预防和康复的经验,给出一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预测。我们希望并相信在政府的布局与规划下,我们国家定会战胜疫情,疫情也终将过去,马上到来的金兔佳年定是车水马龙双向奔赴的团圆,是烟火苏醒市井快意的国泰民安。

回顾本刊,作为中国智慧医养行业坚定的宣传与推广刊物,从2013年开始出刊,已刊发百余期,到2023年已是第十一个年头。在过去的十年历程中,本刊持续聚焦智慧医养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和转发。十年间那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和弥足珍贵的经验指引我们砥砺前行。为此,本刊学术委员会与编辑部将坚定不移的挖掘国内外智慧医养相关的政策、学术及产业界前沿动态及热点新闻给所有关注健康养老行业的有志人士。

寒冬退去锋芒、黎明迎接微光。我们坚信在新的一年里,疫情的阴霾终将消散,智慧医养相关工作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主 编 张卓越

2023年1月1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张卓越)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