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90后”与“自号90后”的连结

  • 期号:2022-12 总108期

最近看了一段很治愈的视频,拍摄的一个“90后”的女生希望“躺平”,入住养老院的故事。在养老院中遇到了一些希望活到90岁的“自号90后”们,感受到生命的鲜活,找回了“站着”的力量。短短三分钟的视频让人不禁心头一暖。

“人生艰难,何以坚持”是我们很多“90后”偶尔萌生的念头,迷茫的时候如果也能遇到历经千帆还想奔跑的“自号90后”们,或许我们也会重新找寻到站着的力量。这也让我又一次更为切身地感受到“代际共融”模式的魅力所在。

代际共融即不同年龄段的群体一起生活、活动,从而串起不同世代之间的连结,近些年不断得到关注,并被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问题。例如荷兰、台北等一些高校将大学宿舍搬进老年公寓,打造跨世代邻里关系,并设有专门的“活动经理”安排各种互动,作为代际共融的推动器;以及托儿所、幼儿园与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进行合并,实现老少共学、互学。在世代融合的环境中,每代人都能通过非常生活化的方式互补共享不同年龄层次的资源,从而激发更有活力和更有创造力的生活氛围,也为创造更多“90后和自号90号的对话与互相影响”提供了条件。

正如史丹福大学长寿中心创办人罗拉·卡尔斯坦所说,这个世界从没有像此时此刻,有如此多世代共存,老龄化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绝佳的机会,和不同世代一起建构我们心中的理想社会。当我们将对老年人的认知标签从“负担”、“麻烦”等刻板印象转化为“朋友”、“资源”、“智库”等印象时,老龄化问题或数字鸿沟或许能很大程度上得到化解。

目前国内代际共融理念的普及与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值得进一步进行探索与推动。如何发展中国特色代际融合模式,如何引导不同世代对该模式的参与,如何规划不同世代共融的生活空间,如何打造促进代际共融的服务与产品使得每个世代的人都能受益,以及如何从代际共融模式中寻找人口老龄化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思路等都是有价值的研究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国传统文化其实一定程度上已经蕴含了代际共融的思想,希望这一美好的祈盼可以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让世代之间有更多的温暖与鼓舞,让社会有更多“站着”的力量。

    

                                       2022121日于北京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