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适老化需求研究的新思路:让老年人研究老年人

  • 期号:2022-11 总107期

互联网的发展对社会形态有诸多方面的影响,例如老年人“养儿防老”思想观念的转变、银发市场生态的丰富、就业形式与岗位设定的多样化、技能学习渠道的便利化等等,这些影响对于老年人来说,意味着再就业意愿的激发与再就业可行性的极大促进。各公司抓住这一特点,或许能够成为适老化改造的新出路之一。

这里提到的适老化改造是广义的,包括从产品定位、产品业务内容、产品内容逻辑、产品界面,到产品运营等全流程的适老化改造。随着我国老年人群体体量的不断增大和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很多公司不再只是出于国家的号召抑或是社会公益心的驱动进行产品的适老化改造,而是将开拓老年群体市场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战略规划。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关注到底如何对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以吸引并留住老年群体。

例如本期数读医养栏目介绍的日本一面向五十岁以上女性的《Halmek》杂志,通过发放随刊明信片鼓励广大中老年女性读者随时反馈需求与问题,频繁组织与读者见面和每期进行定量调查与顾客分析进行不断的“适老化”改造;以及本期国际动态栏目提及的通过委派店员每日观察老年人需求以期将便利店从主要服务于年轻群体的初衷逐渐转变为更多地服务于老年群体上。可见,对老年群体进行深入挖掘是必要的,但也是极其耗费精力的,更是困难的。因此,在老年人积极再就业的大环境下,我们可以大胆地思索是否能让老年人担起此重任呢?即公司专门聘请老年人作为老年群体挖掘与产品研发的骨干人员。

这样的方式可能有如下一些优势:首先,正如《孟子》中所说“夫子言之,于我心有戚戚焉”,真正理解老年人的或许还得是同样身为老年人的“员工”,通过老年“员工”加入挖掘老年群体的需求与期望主要的优点在于能更好地提高挖掘的精准性与效率;其次,研究老年人的想法与年轻人的想法不同,更需要花时间,长期、个性化地去分析,聘请老年“员工”完成此项工作能优化公司的人力资源分配;再者,如若是将公司原业务线的老员工返聘至“产品适老化研究岗”,老年人将同时了解业务和老年人需求,更便于工作开展;最后,如若将此岗位作为老年人延迟退休的推荐岗,将是一个能兼顾工作强度和老年人兴趣的岗位,或许能推动我国延迟退休政策的逐步发展。

假设我们老龄工作者,未来住在养老院中同时作为养老院的服务适老化分析员工参与不断改造优化养老院,抑或是作为便利店的店长不断地优化便利店的为老服务,岂不乐哉?

    

                                        2022111日于北京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