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上海:首个24小时老年人应急服务中心启用

  • 期号:2023-03 总111期

编者按:

上海市老西门街道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户籍人口的45.7%为进一步服务辖区老人,街道联合组建首个24小时老年人应急服务中心,旨在15分钟左右将应急服务、养老服务有效辐射到辖区内的主要居民区,有力保障社区老人居家养老安全

“喂,应急服务中心吗?我们社区有个老人身体不适,需要紧急救护。”大年初三晚上11点半左右,老西门街道应急服务中心接到辖区居委求助电话,高龄独居老人钱阿姨心慌不适,儿子住在郊区赶过来怕错过最佳救护时间。

接到求助电话后,中心第一时间联系老人,确认其可自行开门后,工作人员带上应急服务包立刻出动,6分钟左右抵达老人家中,对老人做了基础检测,并协助老人服用了自备的心脏药物,老人表示家属抵达前不就医。

等待期间,救护人员陪同监测健康数据,老人情况逐渐好转。约1小时左右,钱阿姨儿子抵达,表示暂不就医,救护人员将健康数据交给他,并建议白天前往医院进一步检查后,即与居委干部一起离开。

老西门街道应急服务中心,位于蓬莱路2882楼,旨在15分钟左右将应急服务、养老服务有效辐射到辖区内的主要居民区,有力补充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功能。

今年春节前夕,为进一步服务辖区老人,街道方面自我“加压”,联合家床服务中心联合组建“老年人应急服务团队”,打造全市首个24小时老年人应急服务中心,提高居家养老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老人紧急情况响应速度,进一步保障社区老人居家养老安全。

谈及升级初衷,街道相关负责人直言:“居民有所需,政府及时应。”据悉,老西门街道内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户籍人口的45.7%,80岁以上老人4276名,独居老人近千名。“我们去年经历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二级以下房屋旧改,许多年轻居民搬离老城厢,但不少老人却因生活习惯,选择继续租住于此,高龄独居老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在应急服务中心内可以看到,其设有24小时老年人安全数据监测中心和应急服务值班室,确保全时段、第一时间响应老年安全预警,中心同时配备有常用生理检测仪器(血压、血糖、血氧的测量)、应急药品与急救包。

据应急服务中心负责人沈捷介绍,全新推出的24小时老年人应急处置服务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根据服务对象所在居委提出的应急服务需求,作为居委补充力量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应急服务;另一种是老人与应急中心签约服务,在家中安装应急铃,老人感到不适时可直接按键求助。

同时,为减轻特殊人群生活压力,尽可能减少老人居家养老安全风险,街道方面还购买了100份智能应急终端设备(应急服务铃/睡眠监测带)赠送给相关群体。

街道方面表示,此前推出的“家床”服务,以“把养老院搬进家里”的方式,让老人兼顾养老服务与归属感。此次24小时老年人应急服务,可以说是在此前服务基础上的再度升级。未来,街道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养老服务,保障居家特殊困难长者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切实提高服务长者的幸福感、安全感,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可以居家享受惬意、幸福的晚年生活。

资料来源:

202327日发表在澎湃新闻上的《全市首个24小时老年人应急服务中心启用》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