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听力障碍导致痴呆症风险增加91%,养老机构如何服务听力损失的老人?

  • 期号:2023-04

编者按:

听力障碍是全球最广泛的疾病之一,全世界约有15亿人(世界卫生组织20213月数据)有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在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约1/3存在中度以上听力损失,75岁老年人中这一数字上升到约1/2。听力损失虽然没有立即致命的威胁,但这不代表可以轻视它。在早前的多项研究表明,听力下降后,不加干预会增加老年认知障碍风险。

一、国际研究

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老龄健康》刊登了一项研究报告,研究人员在检查了参试者听力损失及其与认知障碍的潜在联系后发现,听力障碍与痴呆症的发展显著相关。

2021年初,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对超过82,000名参与者进行了一项调研,发现听力障碍导致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增高91%。该研究于2021721日发表在《Alzheimer's & Dementia》(最新影响因子:17.127)杂志上。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发现,排除年龄及其他影响因素,听力轻度减退的人,老痴的几率为正常者的近两倍;中度听力丧失的人,患老痴的几率高3倍;严重听力丧失者,则会高出5倍。

英国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所的Katy Stubbs博士说:许多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嘈杂的环境中很难跟上讲话的节奏,这种症状有时被称为鸡尾酒会问题。研究表明,这些听力变化可能不仅仅是记忆失灵症状,还是一种可能是思维障碍。

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往往需要高成本看护,这样的成本不仅仅比听力治疗或助听器成本高出十数倍,且不能恢复老人的生活质量。

所以,一旦发现老人出现听力障碍,需及时干预。

二、改善听力需先破除这些误区

老年听力损失可以逆转

与年龄增加相关的听力损失不能逆转,只能用一些康复方案去改善听力,比如助听器。但是有些耳病,如突发性聋等,即使是老年人罹患突发性聋也要积极治疗,保护听力健康。这里要提醒一下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比如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老年人,都要注意预防听力损失。研究发现,糖尿病对老年人的听力有不小影响。

长期耳鸣是听力下降的前兆

耳鸣和听力下降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有些人会因为加班、熬夜等出现一过性的耳鸣,这并不一定代表他有听力下降。也有听力损失的患者并没有耳鸣的症状。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有家族性听力损失的老年人,出现耳鸣时,一定要去医院做听力检查。如果听力检查没有问题,我们可以针对耳鸣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耳鸣的成因太多了。此外,老年人应该有听力筛查的概念,如果发现听不清,或者言语交流困难时,去医院做听力检查也是听力疾病早发现的方法。

佩戴助听器就是残疾人了

很多老年朋友会觉得一旦戴上助听器,就离不开了,所以常在必要时候才愿意佩戴。有的老年人甚至觉得佩戴助听器,就是听力不好的特征,甚至会被贴上残疾人的标签,因此从心理上不愿意佩戴。实际上,使用助听器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突然戴上助听器,使用起来可能没那么顺手。而且,助听器也需要保养,如果经常不使用,一旦突然佩戴,助听器可能也会“闹点小脾气”而显得不那么好使。

三、服务听力损失的老人养老机构可以这么做

在老年人群中开展听觉功能评估,以早期发现听力损失,干预可控因素,开展听觉功能康复,对降低听力减退致残率,提高老年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具有重大意义。加快完善养老机构配套老年人听力问题解决方案,刻不容缓。

日常护理常识

护理人员鼓励老人积极参与各类活动。适当的社会参与度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尝试各种不同角色的机会,有助于建立新的社会角色和社会交往,从而减缓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听力有损失的老人,建议增加服务关注度。日常护理过程中,建议护理人员与有听力损失老人交谈时注意将说话的速度放缓,说话吐字要字正腔圆,还可以配合表情和肢体动作等与老人进行耐心地倾听和交流。

打造适老环境

硬件方面建议养老机构配套适合老年人听力损失患者的硬件环境、包括隔音系统、听力自检设备、听力健康宣传壁画等;规范化养老机构生活区噪声的最高限度,降低噪声的分贝,营造良好的低噪声环境。

软件方面建议养老机构配套听觉健康管理岗位(或为现有的健康照护师提供听觉健康相关培训)、专职(或兼职)听力师等。

配套医疗服务

建议养老机构配套听损老人相关医疗服务、开设相关的听觉健康咨询室,包括入院听力筛查、定期听力体检、听力咨询、临床听力师提供进一步听力损失性质诊断、听觉干预方案(包括全套听力学检测、助听器选配、调试、评估等、听觉健康科普讲座、听觉沟通康复训练课程)等。

此外,一旦老人自我意识到听力下降,家人可以尽快协助老人选配助听器。老年人一定要意识到,听力损失是影响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我们的老年朋友,都能拥有好的身体,好的听力,安享健康晚年。

责编评论:

很多老人都有“耳背”的老毛病,这毛病虽然容易被忽略但是对老人的日常生活有较为不利的影响,同时,研究也显示听力下降可能与阿兹海默症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我们希望养老机构可以提升护理质量,加强培养医疗服务,并打造舒适的养老环境。老人以及家属也应该注意老人的听力健康,如果发现老人听力受损的情况需要及时的对老人进行治疗。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30304日发布的《听力障碍导致痴呆症风险增加91%,养老机构如何服务听力损失的老人?》缩写整理而成。

(本文责任编辑:吴超尘)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