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国外养老模式盘点,哪种养老模式更热门?

  • 期号:2023-05

编者按:

目前,人口老龄化成为当今时代鲜明的全球趋势之一。有报告指出,2021年,全世界65岁及以上人口为7.61亿;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6亿。80岁及以上的人口增长速度更快,而且生育率下降也会加剧人口老龄化问题。全球老龄化的加剧使大家越来越关注养老问题,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国外热门的养老模式。

一、CCRC养老模式

CCRC养老模式:持续养老照料社区。以美国为代表的养老模式。

CCRC养老模式就是指专为老人打造的,提供娱乐、照料、护理等综合服务的全日制式付费养老社区。在CCRC养老模式下,有需求的老人可付费入住社区,在老人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发生变化时,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居住,但可获得与身体状况相对应的护理服务。

CCRC模式下的老人被分为三种类型:生活能够自理且有独立住所的自理型老人,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帮助的介助型老人和完全不能自理的介护型老人。CCRC为三种类型的老人提供不同的服务类型,以保障老人能够在社区内安享晚年。

二、异地/旅游养老

异地养老是指离开自己长久居住的地方,去往其他地方进行养老;旅游养老就是在旅游的过程中享受养老生活。

以德国为例,德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高速发展的国家之一,国内的老年人和老年病患日益增多,养老院和康复中心不仅难以招架,而且费用高昂,于是很多人选择前往东欧或者亚洲国家进行养老。

在异地养老的选择中,很多欧洲国家会选择西班牙、泰国等,除了良好的养老环境外,相对西欧和北欧,这些国家的消费较为便宜,很多老人认为这样更划算。

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

亚洲国家受传统儒家观念影响,更加注重孝道。

以日本为例。日本较为流行的是居家养老与社会养老。政府制定了保障家庭的养老保障措施,以支持和鼓励在一起居住的家庭供养老人,并为其子女提供税收减免、信贷资助等有关优惠政策;而且日本政府鼓励通过医疗护理、家务和生活咨询等方式提供“居家服务”。

除了养老活动之外,日本政府鼓励老人再就业,倡导由老有所养型社会转变为老有所为型社会。日本的《高龄雇佣保险法》,加大了对雇佣高龄者的企业进行奖励的力度,还对高龄受雇者给予一定的补助。

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

以瑞士为代表的“时间银行”式养老,是指身体状况良好的自理型老人,去照顾无法自理的、需要帮助的老人,等到将来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将自己的存储的服务时间再拿出来使用。

瑞士的很多民众都非常支持这种模式,一方面,这种养老模式节省了国家的养老开支,另一方面,这种养老模式中注入了年轻的血液,可以帮助老人缓解老年的寂寞感。

“把时间存起来,需要时拿出来用”,这是一种非常新颖的养老模式。

责编评论:

世界各国都有各自特色的养老方式。其中包括以美国为代表的CCRC模式;以德国为代表的异地(旅游)养老;以日本为代表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和以瑞士为代表的“时间银行”式养老。我国的老年人经济背景、文化水平差异较大,以后的他们的养老方式会存在多种选择。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30414日发布的《国外养老模式盘点!哪种养老模式更热门》缩写整理而成。

(本文责任编辑:吴超尘)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