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老年人对虚拟现实游戏的接受度

  • 期号:2023-04 总112期

Wenge Xu1 , Hai-Ning Liang2 , Kangyou Yu2 , Shaoyue Wen2 , Nilufar Baghaei3 , and Huawei Tu4

1. Digital Media Technology Lab,School of Computing and Digital Technology,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Birmingham,UK,

2.Department of Computing,School of Advanced Technology,Xi’an Jiaotong-Liverpool University,Suzhou,China,

3.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University of Queensland,Brisbane,Australia,

4.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LaTrobe University,Melbourne,Australia


由于对医疗和长期护理服务的需求增加,快速老龄化的社会导致全球医疗保健支出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成本上升和相关变化已成为对公共财政和现有医疗设施可持续性的日益严峻的挑战。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20年),2020年65岁及以上的总人口达到1.763亿(占人口的12.6%),预计2030年将达到2.4亿,2050年将达到3.65亿(占人口的30%)。与年龄相关的变化,如步态参数的减弱、运动控制和认知,往往会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及其与他人的社会互动产生负面影响。然而,其中许多与年龄相关的变化是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后果,这种生活方式尤其可能由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引起;但当有早期意识、合适的环境、正确的动机和可用的支持技术时,这些可以改变。保持积极的生活方式和定期的体育活动是健康老龄化的关键组成部分。事实证明,定期体育锻炼可以积极减缓与年龄相关的下降。例如,Mikus等人(2012年)表明,更活跃的身体可以减少2型糖尿病的发展。定期进行体育活动的老年人可以减缓身体衰落和失调。此外,从事中度体育活动的老年人下降的风险降低,抑郁症和焦虑症状降低,独立生活的时间更长。

虽然知道进行体育活动的潜在好处,但许多障碍阻碍了老年人锻炼,包括不知道如何启动锻炼方案、恶劣的天气条件以及前往公共活动中心的公共交通不足。为了克服这些障碍,为老年人设计和广泛使用的一个技术支持的解决方案是游戏,这是一种作为电子游戏一部分的体育活动。之前的研究表明,与常规运动相比,运动可以增加享受和内在动力。文献还表明,运动游戏与常规锻炼一样,有助于促进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如平衡、活动能力、力量、身体健康)和精神或认知健康(即平衡信心、执行功能、反应时间)。总而言之,运动游戏(Exergames)是一种可靠的技术,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能力和心理健康,因此支持这些用户过上更健康、更独立的生活。鉴于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技术的出现,以及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VR游戏的积极结果),本文旨在调查对中国老年人使用VR游戏意图的重大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包括技术接受模型中的构念,以及从之前涉及中国老年人和VR的研究得出的其他假设因素(促进条件、自我满意度、成本容忍度、个人创新性、感知享受、感知沉浸等)。此外,本研究旨在探索中国老年人的人口特征与他们使用VR游戏的意图之间的关系。

在玩了三个商业VR游戏(Beat Saber、Fit XR、Dance Central)后,研究雇佣了51名中国老年人(65岁及以上)测试了该模型。结果表明,这些年龄更年轻、退休、受过高等教育、经济能力更好、健康状况良好的老年人对VR游戏持更积极的看法。此外,感知有用性、感知易用性和感知享受对玩VR游戏的意图产生了积极影响。自我满意度对感知易用性和感知有用性有积极影响。然而,与之前的研究不同,本研究的结果表明,促进条件对感知易用性有负面影响。

 

资料来源:

根据Wenge Xu于2023年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期刊题目为《Acceptance of Virtual Reality Exergames Among Chinese Older Adults》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