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政府动态

关于印发《北京市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 期号:2023-12 总120期

编者按:

为提升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推动本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北京市民政局制定了《北京市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现将其中智慧养老相关内容摘录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决策部署,按照“统筹集约、统分结合、数据联动、业务协同、便捷高效、无感无扰”的建设原则,优化升级养老服务门户网站和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提升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打造具有传播力的养老服务数字平台,为推进本市智慧养老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升级北京养老服务门户网站。紧紧围绕“新场景新体验、新模式新业态、新应用新融合”三个维度,优化升级北京养老服务门户网站(北京养老服务网),打造数智化养老新生态。实现养老服务“四个一”,即:养老服务“一网通查”,服务信息“一网展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服务诉求“一网通答”,帮助老年人便捷找服务、找机构、找政策,助力养老服务市场主体高效找资源、找人才、谋发展,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解决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难题。

(二)打造北京养老服务网移动端。聚焦“触手可及、掌上可办”的服务目标,打造与北京养老服务网配套的移动端小程序,在移动门户中集成养老服务津贴补贴、老年人能力评估申办等政务服务,链接养老助餐、居家照料、生活护理、助洁助浴等服务资源,拓展线上服务渠道。针对居家养老的高频需求,通过便捷、智能的方式帮助老年人及家属找到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三)建设北京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全市统一的北京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养老服务全要素记录、全数据互通、全流程监管、全口径分析的全息管理机制,通过“一网一端一平台”的一体化管理设计,保持北京养老服务网信息与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数据实时交互联动,让后台无感采集的信息真实反映在前端网站,打造科技与温度交融的智慧养老“北京平台”,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管理。

(四)构建北京养老服务无感监管系统。聚焦服务过程与服务质量数字化监管需求,梳理服务异常风险台账,建立数据监管规则模型,打通数据壁垒。通过养老服务机构、助餐点等市场主体日常运营过程的数字化管理自动归集数据,充分运用数据碰撞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服务过程与资金支付等环节的数据异常,并实施分类分级监管,科学合理调配监督力量。同步构建市区街居四级监管体系,形成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反馈的监管闭环,实现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监管并重,资金监管与服务监管协同,消除监管盲区,提高监管效能。

(五)完善北京养老服务视频监控系统。鼓励养老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升级视频监控系统、更新监控终端设备、应用视频影像智能识别技术,及时发现突发事件并实现自动预警,从依靠人力的监管模式转为高效精准的智能化监管模式。通过全覆盖、全过程视频监管,提升安全管控能力。推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的公共区域关键点位视频信号接入北京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机构情况一屏感知、远程巡检一屏连线、合规服务一屏查证。

(六)打造北京养老服务数据资源库。以“京智”平台、北京市民政局数据资源平台为基础,打造北京养老服务专题数据资源库。通过统一的数据共享归集接口,开展老年人基础数据、机构数据、人才队伍数据、服务过程数据、资金监管数据的归集、清洗、治理和应用,为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养老服务以及市区街居四级一体化服务监管体系提供数据支撑。强化数据共享开放,根据各区需求将北京养老服务数据资源下沉到基层,并视情开放给养老服务机构、助餐点等各类养老服务商按需使用。

(七)健全北京养老服务数据标准规范。制定北京养老服务数据标准规范和数据共享交换接口规范,指导各区、街道(乡镇)、养老服务机构依托数据标准和接口规范实现全市数据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实时自由流通和共享开放,打通系统壁垒,连通数据孤岛。不断拓展服务过程数据标准和接口规范的兼容范围,推动实现更多智能化养老设备、服务设施采集的服务过程数据,自动归集至北京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八)构建北京养老服务数据安防体系。根据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对数据安全防护的要求,构建北京养老服务数据安防体系。依托流量采集和数据分析技术,收集、汇总、分析网络安全信息,实时监测网络流量,动态感知安全威胁、预警网络安全风险、及时处置安全事件,实现北京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和老年人重要数据的全方位安全防护。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区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北京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系统建设和运行保障,完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机制,加强工作统筹调度,协调解决系统建设过程中的数据对接、资金支持等重点难点问题。

(二)推进分步实施。各区民政部门及相关单位要围绕系统建设分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细化任务措施、明确时间进度,及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以区为单位配合推进系统建设和运行对接试点工作。及时总结试点成效和经验做法,条件成熟后及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

(三)宣传推广应用。各区民政部门要加强北京养老服务网的宣传推广应用,将网站建设部署、上线应用与宣传推广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围绕重点应用和改革创新成效等宣传重点,及时发布宣传信息,主动做好信息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北京养老服务网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责编评论:

数据融合是现阶段数据治理的重点任务,在智慧养老场景下,需要做到三点。加强业务经验向数据模型的转化和沉淀,实现业务和数据紧密融合。加强数据接入、融合治理、分析挖掘及全链路监控,提高数据应用能力。加强数据对接,同步推进养老数据全市归集与全国共享,推进国家系统的数据回流与共享应用。

资料来源:

北京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网页参见https://mzj.beijing.gov.cn/art/2023/11/2/art_9366_30280.html


(责任编辑:李逸博)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