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智慧老年友好社会建设论坛

  • 期号:2024-01 总121期

20231210日下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智慧老年友好社会建设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承办,会议涵盖了智慧医养分会换届流程、发布《数智时代老年人社会参与现状报告》和《中国银发群体大数据洞察报告》以及相关主旨报告三个部分。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副会长姚远教授、副秘书长张劲松,第一届智慧医养分会主任左美云、总干事许洁萍、副总干事付虹蛟、副主任朱庆华、副主任黄石松、副主任李强、副主任郝晓宁、副主任程絮森、副主任孔桂兰、副主任王杰等9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程絮森教授主持智慧医养分会的换届工作。大会做第一届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有关修改管理办法的报告,宣读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领导对换届请示的批复,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的会员、委员、常务委员和分会领导。总会领导分别给新一届主任委员左美云、总干事许洁萍颁发证书。程絮森教授和付虹蛟副教授当选副总干事,黄石松研究员、程絮森教授、郝晓宁研究员、孔桂兰研究员、赵宇翔教授、王杰博士当选新一届副主任委员,周季蕾博士当选总干事助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产生标志着智慧医养分会在未来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大会对过去一届工作的总结和未来规划的展望,为智慧医养分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教授报告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与中移智库联合发布的《数智时代老年人社会参与现状报告》,报告揭示了目前老年人主动参与社会的三种方式:银发网红、志愿活动、人才再就业。左美云教授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和数智化社会进程不断加快的共振时期。作为时代新课题,如何让数智技术赋能智慧养老,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以银发用户为中心积极探索产品服务创新,合力构建包容、有韧性的数字社会。随后,中国移动研究院用户与市场研究所副所长吴淑燕报告了中移智库发布的《中国银发群体大数据洞察报告》,报告基于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与中移智库人群调研数据,全面洞察数字时代我国50岁及以上银发群体在数字社会融入中呈现的新特征、新需要、新问题,旨在积极探索如何让银发群体充分、平等、便捷、安全地融入数字社会。吴淑燕副所长在解读报告时指出,当老龄化遇到数字化,信息服务已经通过适老助老行动开始为银发群体的生活插上数字翅膀,银发群体的数字生活也呈现出新的特征。

最后,大会还邀请了黄石松和张劲松两位专家做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老龄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石松研究员在《智慧老年友好社会建设的国际动向》报告中介绍了机构养老服务的“居家化”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的“专业化”升级和社区支持下的养老服务模式创新,系统地梳理了不同养老服务的特点与形式,黄石松研究员指出应强化智慧技术应用,实现人工替代和场景替代,构想共享经济模式。随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张劲松在《智慧技术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思考与实践》报告中介绍了人口老龄化和对老年人社会参与的理解,并从观念、制度、环境、教育等四个方面着手,提出了全面推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对策方案。

会议结束之际,左美云教授对此次大会做总结发言,指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智慧老年友好社会建设论坛在推动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研究与实践中迈出了重要一步,期待智慧医养分会为中国老年人的健康和幸福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Smart Health Care and Home Care Branch of China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S2HC-CAGG,简称分会)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下的一个分支专业委员会,是由致力于中国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的学者、专家、医务和健康科技工作者以及开展从事智慧医养服务的单位和个人组成的非赢利性的专业学术团体。本分会的任务和宗旨是:坚持用智慧科技解码老龄社会的基本原则,面对老龄化难题,组织国内外智慧医养相关领域的工作者,促进智慧医养在中国的发展。


资料来源:

20231218日发表在智慧医养分会上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 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暨智慧老年友好社会建设论坛成功举办》综合改写整理。

(本文责任编辑:陈若瑶)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