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日本使用数字技术提高寿命

  • 期号:2021-04 总88期

编者按:

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本文介绍了日本的一个著名学者是如何把数字技术应用到老年人健康领域,在提高了老年人寿命的同时,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依据。相信其中许多策略可以给我们智慧医养提供启示。

致力于改善日本老年人健康状况的筑波大学教授Kuno Shinya说:“科学证明,我们可以活到120岁。我们的研究发现,如果进行适当的锻炼,我们的肌肉可以增长到90岁以上。”Kuno说,这些信息是研究人员的常识,但尚未用于医疗保健推广。因此,他成立了一家名为Tsukuba Wellness Research的公司,将其研究结果应用于当地社区。

一、使不健康的人更健康

Kuno在日本本地建立了一个项目,该项目使用独立的监视设备从老年人那里收集血压、体重、脂肪比率、步数等信息,以记录其健康统计数据,并创建一个数据库。此项目还引入了奖励制度,向运动更多的人发放礼券之类的奖励。Mitsuke City的一个计划帮助参与的人员的每日步数从大约6000步增加到了8000多步。结果显示,健康福利可以平均每年每人减少500美元的医疗费用,而70多岁的人每年最多可以减少2,000美元的医疗费用。

Kuno的另一个愿景是帮助对健康没有积极兴趣的老年人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使其变得更健康。实现此目标的一种方法是社会影响债券(SIB),这是一种公私合作系统,其中公共部门向私营部门委托基于结果的项目,以解决社会挑战。Kuno说:“政府开始向个人和地方政府提供激励,这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我们认为注重结果的SIB系统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方法,在政府补贴的支持下,我们目前正在进行10多个SIB项目。” Kuno强调如何使用正确的程序来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以及从数据中得出的政策如何减少医疗费用。这些程序之一就是SIB。

Kuno也被“智能健康城市”的概念所吸引,“这是一个旨在使人们变得健康的城市,即使人们对健康没有积极的兴趣。” 上面的示例是使人们改善健康的有意识方法,但是无意识方法同样有效。以东京为例,与其他城市相比,糖尿病患者的数量较少,而Kuno则认为这是因为人们步行更多,使用汽车更少。城市的结构改善了居民的健康状况。他补充说:“我们必须与科学技术一起探索社会技术。”

二、通过AI制定政策

为了分析他的项目对健康的影响,Kuno需要做两件事:关于老年人如何生活的数据以及分析这些数据的方法。结果将有助于地方(或国家)政府制定卫生政策。Kuno与NTT数据管理咨询研究所的生命价值创造部门合作,后者是日本最大的电信公司的子公司,旨在创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他们共同开发了智能健康城市AI(SWC-AI)计划,以评估与健康相关的数据,并支持地方政府的举措,以重新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并增强市政当局根据AI处理的数据制定健康政策的能力。

生命价值创造部高级经理Kitano Hiroyuki表示:“ SWC-AI计划是一种基于证据的方法,可以广泛地理解事物并使用数据来制定政策。” SWC-AI于2020年启动,现已在大约10个城市中使用。所有数据都是匿名的,并得到公民的同意,并使用网络安全和其他保护系统进行严格保护。Kitano说,数据量越多,结果越好,并补充说,要获得数据的全部好处,就需要一个全面,统一的健康记录系统。预计不久的将来将有100个城市使用SWC-AI。

Kitano说:“在个人层面上,患者无论身在何处都能获得统一的医疗保健,而AI可以为个人创建程序。” 但是该计划的最初目标是更广泛的范围:使用目前来自750,000人的信息中的数据来优化医疗费用,并使地方政府能够制定基于证据的政策。Kitano和Kuno正在寻求通过与国内外更多企业合作来进一步扩大视野。

Kuno的愿景不仅是使用数据向人们展示他们如何变得更健康,协助地方政府制定政策,而且还包括确保没有人在数字时代落伍。他指出:“我想让日本每个人都健康。” “挑战在于以人们可以看到和理解的方式利用数据。如果您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更多的人将能够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成为科学知识和数据的来源,日本继续引领人们走向更长寿的时代,健康的生活将成为常态,而不是例外。

责编评论:

本文介绍了日本学者Kuno将数字技术应用到老年人健康中的一些措施,在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的同时,为日本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数据依据。我们是否可以学习日本这一方式,让我国老年人也过上同样健康的生活呢?

资料来源:

根据福布斯杂志官网2021226日发布的《Japan Using Digital Technology To Enhance Longevity In Society》缩写整理而成,网页参见https://www.forbes.com/sites/japan/2021/02/26/japan-using-digital-technology-to-enhance-longevity-in-society/?sh=1c012d85bbf2

(责任编辑:黄亚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