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电子政务发展中的机构间信息共享:水平与垂直维度的比较

  • 期号:2021-02 总86期

马丹1,周军杰2,左美云1

1.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智慧养老研究所,北京,中国,

2.汕头大学商学院,北京,中国)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通过信息沟通技术来提供,政府机构已经意识到了机构间信息共享的重要性。机构间信息共享与电子政务发展的整合阶段相关。中国的电子政务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且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机构间信息共享对于电子政务的发展而言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据调查,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前三个重要问题都与机构间信息共享有关。即使有些业务部门已经实现了机构间的信息共享,公民与企业仍然需要与不同的政府机构进行交互。此外,积极的政府服务交付也要求机构间信息共享。

机构间的信息共享可以分为两个维度:垂直和水平。这两个维度与中国行政体系中的“条”和“块”相一致,并且这种行政体系上的独特性使得垂直维度上的机构间信息共享比水平维度上的机构间信息共享更为容易。组织职能和机构间关系的差异使得机构间信息共享在这两个维度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中国情境中,垂直维度上的机构间信息共享和水平维度上的机构间信息共享应该分开讨论。现有研究已经表明机构间信息共享边界和信息共享类型的选择在垂直和水平维度上是存在差异的,并提及了机构间信息共享的不同维度,但大多没有对这两个维度进行区分,有待进一步探讨。

文章通过对政府机构领导、平台运营主管、开发主管等人员开展的16次小组访谈和2次一对一访谈,经编码比较,基于一个拓展的TOE框架,提取得到了影响垂直维度上机构间信息共享意愿的技术、组织、和环境3个方面的17个因素,和影响水平维度上机构间信息共享的技术、组织、和环境3个方面的22个因素。并对两个维度相同与不同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比较,可以发现两个维度的影响因素确实存在明显的差异。

为了促进两个维度上机构间信息共享的成功,文章还提出了3点建设性意见。首先,无论是水平还是垂直维度上的机构间信息共享,分散式的方式更为适合。第二,高层管理者的支持是组织方面信息共享倡导机构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关于机构间信息共享的培训、在线学习和专题讨论会可能有助于提高高层管理者对信息共享的重要性和收益的理解,进而增加高层管理者的支持。第三,政策与法规支持可以促进关系的建立、信任的发展和风险的降低。因此,政策制定者应该制定政策和法规并明确规定信息共享的内容、方式和责任。


资料来源:

根据马丹等于2020年发表在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期刊题目为Inter-agency information sharing for Chinese e-government development: A comparison between vertical and horizontal dimensions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刘妃)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