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青年力量助力中国老龄社会发展

  • 期号:2022-04 总100期

2022224日下午,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和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 青年学者专场(二)”专题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第二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青年学者学术论文”五位优秀论文二等奖作者代表主讲。

获得“老龄时代·社会力量 第二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青年学者学术论文二等奖的五位作者代表,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周晶晶,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朱荟,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仲新宇,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研究生陶书毅,聊城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张钰分别以主观社会地位影响老年人健康吗?——社会信任的纵向中介作用”、“从老年负担到长寿红利:国家战略定位下的中国方案探讨”、“我国政务服务系统中的银色数字鸿沟问题研究”、“年龄、空间与文化:透视养老院老年人的社会交往”、“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必要性为题进行了内容丰富精彩的分享。

周晶晶教授采用来自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420162018年的追踪数据,探讨了老年人主观社会地位、社会信任和健康状况之间的关系与发展趋势。基于Bootstrap检验的潜在增长模型显示,老年人的主观社会地位具有相对稳定性,社会信任和健康状况均呈线性增长;主观社会地位对老年人健康发展的作用机制表现为:一方面,主观社会地位通过社会信任的初始水平分别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初始水平和发展速度起间接作用;另一方面,主观社会地位通过社会信任的发展速度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发展速度起间接作用。本研究的发现有助于改进和完善关于老年人健康的相关政策,对于未来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意义。

朱荟教授认为,加速度的老龄化是贯穿中国21世纪的新基本国情,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社会新形态。从老年负担到长寿红利是国家战略定位下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方案的重大转向与理论创新。在从危到机的学理增进中,长寿红利的概念应运而生;生产性老龄化与健康生命延长两条概念路径臻至成熟,表现出比老年负担更加强大的概念包容性与更为详析的内容延展性,并在中国情境下发展出从养老压力到银发经济、从年龄偏见到累积优势、从治疗疾病到延缓衰老、从社会包袱到生命成就的全景式理论框架。下一步释放长寿红利的中国方案重点在逻辑关系、价值导向、实践路径、内容设计和理论框架等方面充分展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国道路的思想智慧与实践创新。

仲新宇通过观察发现,数字化与老龄化的不断发展,导致我国政务服务系统中的银色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政务服务中的银色数字鸿沟,指的是由于多方面原因所导致的老年群体在享受政务服务,尤其是享受线上政务服务时,所遇到的障碍和困难等。他在分析了银色数字鸿沟的内涵、政府系统的组成等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当前我国政务服务系统在消弭银色数字鸿沟过程中的不足。主要体现在政务服务的系统性与针对性难以协调,政务服务的创新性与服务性兼顾不足,政务服务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存在失衡。他通过对于现状的观察以及问题描述,进一步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即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政务内容的针对性;加强以人为本,强化政务系统的服务性;联合社会力量,提高政务服务的协同性等。

陶书毅则将目光聚焦于机构养老,她认为,机构养老作为我国主要养老形式之一,其老年人生活质量问题长期以来备受关注。她将老年人入住养老院视作我国老年人的一种新型老年期生活形态,通过梳理相关文献,回顾养老院生活为我国老年人社会交往结构与实践带来的新变化。已有研究表明,养老院老年人社会交往具有多元化、地缘性、情感取向、低支持性的特征,并对老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交互影响。她分别从年龄阶段、空间情境与社会文化三个方面,进一步对养老院老年人社会交往这一复杂现象进行解析,并探讨了现有研究的不足。最后,她建议将研究视线放到养老院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对他们社会交往实践的观察,探索其生活世界。

张钰表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实现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均等化对于实现乡村振兴与新时代共同富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发展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不仅有利于解决农村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与养老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更展示了中国养老智慧与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在嘉宾点评环节,两位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代表评审组进行点评。嘉宾对获奖学者新颖独到的选题角度与分析视角表示赞扬,对青年学者创新的无限潜力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厘清基本概念、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建议,期望各位青年学者能够继续积极探索老龄社会存在的相关问题,夯实研究能力,进一步做出更好、更完善的研究,为老龄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料来源:

据2022年2月25日发表在老龄与未来公众号上的《第二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 青年学者专场(二)——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48)成功举办》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