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老龄社会峰会青年学者专场

  • 期号:2023-02 总110期

2022年12月22日下午,由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和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 青年学者专场(三)——老龄社会 30 人论坛专题研讨会(61)”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第三届中国老龄社会研究青年学术论文征集活动——红枫计划”(以下简称“红枫计划”)五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主讲。

一、互联网使用对老年人就业意愿的性别差异影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苗钟元使用2014~2020年四期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讨论了互联网使用对老年人就业意愿的影响,基于社会性别视角进行了异质性分析。研究发现,互联网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就业意愿;互联网使用对不同性别老年人的就业意愿存在地区差异,并受到养老金水平的调节作用影响;不同上网用途对老年人就业意愿的影响存在性别差异。中介效应表明,互联网使用可以通过影响家务劳动时间,间接提高老年女性就业意愿,我国老年女性的就业参与需求值得关注。

二、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再认识和政策思考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丽晶认为,老年人社会参与是老年个体在社会发展中彰显价值和尊严的需求,也是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共识,更是直面迎接人口负增长时代挑战的先期部署。通过总结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国际经验,回顾我国在老年人社会参与领域的政策演进和规划部署,提出全面提升人口综合素质,推动老年人社会参与平台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加快老龄社会环境包容发展等措施建议,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全龄友好型老龄社会。

三、社会参与对老年人抑郁发生的频率影响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士后、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曲绍旭发现,老年人抑郁对其家庭和社会都有着较大的负面影响。利用CGSS 2017的数据,对社会参与老年人抑郁发生频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有序多类Logistic回归分析。研究发现,在社会交往方面,老年人看电视、阅读、参加体育锻炼、听音乐、上网的频率与抑郁发生频率有一定的反向关系,老年人出去看电影的频率与抑郁发生频率有一定的正向关系。他提出重新审视农村老年人宗教信仰的问题、发挥媒体在老年人心理及行为方面的引导作用、营造适老化的公共环境、应对老年人就业率提高对抑郁的影响等对策建议。

四、社会变迁与健康老龄化的性别差异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赵一休为代表的研究团队,采用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五期调查数据,从生命历程的视角出发建立多维度健康老龄化指标,探究我国老年人健康老龄化的基本情况以及健康生存悖论中女性老年人健康劣势的现状与成因。研究发现,男性老年人在童年家庭背景、家庭资源、成年期社会经济地位以及保障服务的可及性等方面相较于女性老年人有更明显的优势,男性老人健康老龄化水平明显优于女性老人。健康老龄化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可通过“累积劣势”理论加以解释。启示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体系设计,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的多样化健康需求,并针对“女性劣势”应给予女性老人更多的关注。

五、老龄化与自动化对代际间资产分配与总消费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睿勍表示,老龄化与自动化是影响中国未来宏观经济的两股重要力量。通过构建生命周期模型和数值模拟,分析了老龄化与自动化的互相作用机制,以及它们对代际间资产分配与总消费的影响。分析表明,退休者与劳动者的资产分配、边际消费倾向均在模型中内生决定,两者均与利率成正比,抚养比提高则会提高退休者资产占比。数值模拟进一步发现自动化程度提高会降低当前中国的利率水平,带来退休者资产占比与边际消费倾向的下降,降低工资率并拉低经济的总消费水平。随着中国抚养比的提高,退休者资产占比会随之提高。这提供了一条与自动化引致的退休者资产占比下降对冲的机制。自动化带来的边际消费倾向的下降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影响可能更为明显。未来,应继续完善养老及相关福利保障制度,使普通劳动者形成“老有所养”的预期。

六、嘉宾点评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霖针对青年学者所使用的实证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专业分析,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殷切期盼青年学者能够进一步提高研究能力,夯实研究基础。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副院长、老龄社会 30 人论坛成员李佳认为,获奖学者的选题各有亮点,可以看出青年学者对现实问题进行了诸多思考与探索。但在对策建议方面还略显不足,应进一步夯实研究能力,对问题本身进行更加精准深入的挖掘。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老龄社会 30 人论坛成员左美云为本次青年学者专场做出点评及总结,他首先赞扬了获奖学者新颖独到的选题角度,同时提出了应加强学术严谨性、论证严密性等意见,并表示年轻人代表了未来,“红枫计划”作为青年学术的重要平台之一,为学界新生力量亮剑展颜提供了机会。希望“红枫计划”在今后可以越办越好,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资料来源:

据2022年12月25日盘古智库发表在腾讯网上的《第三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 青年学者专场(三)——老龄社会 30 人论坛专题研讨会(61)成功举办》综合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陈若瑶)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