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智慧养老专题研讨会

  • 期号:2023-02 总110期

日前,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智慧养老”专题研讨会在杭举行,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养老展开交流讨论。

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老人的传感系统与信息平台,在此基础上依托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智能化养老服务。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系副主任、教授刘晓婷认为,智慧养老的实务是系统性的服务,其作用是对不同老年群体异质性养老需求的满足,这就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管理流程的智慧化,打造数字养老共同体,从而达到养老设施和养老服务的供需平衡。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红亚提出,智慧养老的重点在于治理端,目前已有的智慧养老场景和服务十分多元,在实践和迭代的过程中需要避免碎片化。要基于浙江省“浙里康养”的改革实践历程进一步优化治理模式,实现智慧养老的价值目标。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教授米红认为,智慧养老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老年人口,更是老年人的家庭,不同的家庭结构对智慧养老有不同的需求,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需要对老年家庭进行细分,才能更好地实现供需匹配。

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蓝蔚青认为,在推进的过程中需要考虑不同区域的差异性,尤其是在浙江省内欠发达地区如何提高智慧养老服务的落地性。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提出,在实践过程中智慧养老的需求端、供给端、治理端三者如何更好地结合,将是今后各界研究和关注的重点。需要通过多元主体共治提高智慧养老服务的落地性,满足不同老年群体及其家庭的异质性养老需求。

资料来源:

据2022年12月14日发表在杭州日报上的《“智慧养老”专题研讨会在杭举行》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陈若瑶)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