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养老机构提升路径

  • 期号:2023-03

213日,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和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主办、苇草智酷友情支持的“迎两会·看中国”之“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养老机构提升路径”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北京协力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贾云竹共话养老机构发展提升路径。

贾云竹表示,高院长的报告向我们系统全面地展示了过去十年来我国养老机构的规模、结构及发展变化的特点,其中 “三个半”令人印象深刻:第一个“半”是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养老机构中公办和社会办养老机构已各占半壁江山,特别是近年来社会力量的参与令人印象深刻;第二个“半”是机构床位的入住率长期维持在一半左右,床位空置率问题值得深入探究;第三个“半”,则是入住人员中失能失智比例在逐步提升,目前接近一小半,养老机构的专业化能力、护理型养老机构的占比持续提升。

高院长所提出的应该明确养老机构作为整个服务体系的核心和龙头作用,突出机构的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等方面的引领示范效益,实现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辐射和支持,重新阐释了“社区居家机构相融合”的内涵。贾云竹对此表示非常认同,并表示高院长分享的在山东开展的县域养老服务体系试点以及北京开展北航社区的养老服务联合体,都是在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实探索,也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和思考。北航社区开展的养老联合体的探索,能够在半年多的时间内成功激活社区内4000多老人多样化的有效服务需求,这其中的一些机制非常值得探究。

在当下,如何能让养老机构尽快恢复正常的运营并且持续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且长远的话题。我们需要对养老机构为核心和代表的养老服务体系未来进行认真的思考,我们的养老事业产业政策、监管引导机制和方式等都应该顺应新的时代特点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养老机构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核心,其高质量发展无疑是事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极其关键和重要的环节。政府、市场、社会力量包括社会公益力量在内的各方力量,都是养老机构的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院长在报告中也特别关注到了社会公益力量在养老服务创新融合等方面的独特价值。期待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力量进入养老领域,共同促进行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

2023217日发表在老龄与未来上的《贾云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需重视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综合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陈若瑶)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