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照护型社会”面面观

  • 期号:2023-05 总113期

近日,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和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主办的“‘照护型社会’面面观”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老专家协会副会长,北京义德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唐钧主讲,凤凰网风直播、头条养老、学说平台以及老龄与未来视频号同步直播。唐钧围绕老年照护、机构服务、居家服务、社区服务、老年照护系统五个方面展开阐述。

老年照护

联合国老年人原则包括独立、参与、照护、尊严和自我实现五项,其中第三项是照护。照护包括非正式照护、健康服务、社会保护和法律保护四个方面。唐钧经过对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关于长期照护的文献的长期研究后发现,长期照护一词最早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英文表述为“Long term Care”,其范围可大可小。长期照护通常被强调为在老年人(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文献中一般被称为照护依赖老人)人生最后阶段的需求,到老人需要照护依赖时才提供照护。另外,世界银行也提出老年照护概念,英文表述是“Aged Care”。

本次讲座中试图将“老年照护”作为一个专门术语来使用。何谓老年照护?实际上,就是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长期照护概念为基础。在专业机构支撑和社区平台支持下,非正式照护者和专业人员为有重要的老年人提供照护服务的活动系统,以确保缺乏自理能力的人能根据个人的需要选择,保持最高可能的生活质量,并享有最大可能的独立、自主、参与、个人充实和人类尊严。

机构服务

狭义上讲,机构服务就是社会工作界或养老服务界所说的“院舍照护”,这个词来自于港台,其英语是“Residential Care Services”,翻译过来就是“提供住宿的老年照护设施”,即现在常说的养老机构。在一个社会里,当老年照护的专业技术还只是为少数人掌握时,服务机构因为可以聚集人才和资源,并且以现代化的管理使之形成规模效应。因此,养老服务往往一开始都是以院舍照护面目出现,聚集的人才包括管理者、护士、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营养、护理、康复以及药剂师等,一般来说只有机构才能将众多专业人才聚集到一起。

随着服务理念和技术的成长成熟,服务机构便有余力将专业力量投向附近的社区,再从社区向家庭辐射。这种涵盖机构、社区和居家服务在内的广义机构服务才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因此,我们常说的机构为支撑也是指广义的机构照护。广义的机构照护,指的是一种综合性的服务机构和机构服务,囊括了不同层次、提供不同照护服务的各种机构,既包括了狭义的机构服务即院舍服务,但又不限于此,甚至远远超过狭义的机构服务。从照护对象看,广义的照护机构针对所有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而狭义的机构照护则主要针对3%的照护依赖老人。

居家服务

联合国老年人原则的独立原则中的准则五提出,老年人应该能够生活在安全且适合个人选择和能力变化的环境中。英文表述为Ageing in the Right Place,可翻译为“适地安老”。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出,在保持与社区、朋友和家庭重要联系的同时,搬到更安全、更适合其需要的家中生活。对于一部分老人,留在原地度过晚年可能并不令人满意。譬如他们所在的社区环境变得糟糕,或者他们的住房已不适合居住,这就需要帮助他们另择新居。世界卫生组织对适合老年人安度晚年的住处明确提出了四个条件:一是确保有合适的,经济上负担得起的住房;二是建立起“老年人友好”的社区环境;三是能提供有用的社会支持;四是能提供具有可及性的健康照护。对于居家服务而言,需要重视平民化的老年社区、家庭适老化改造、健康照护的可及性等。

社区服务

老年照护最核心的问题是专业化,而机构的专业化要通过社区照护,通过居家照护来为老人服务,因此可以说社区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资源链接和组织枢纽的平台,社区并非第三种照护模式。具体而言,社区照护可理解为一切为支持被照料者独立和尊严地生活的照顾形式一一既可以理解为社区照护网络的扩散,资源来源多样化,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价值取向,那就是在社区这个“生活共同体”中提供照料,这也是“生活共同体”所珍惜的亲密、关切、互助、友爱的回归。具体而言,就是要在社区中提供更加广泛的服务,既包括上门服务、日间照护、喘息服务等一般意义上的社区照顾,也包括各种形式、各种类型的社区里设置的机构照顾。

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全球老年友好型城市指南》,诸多国家开始实践。加拿大、澳大利亚首先将老年友好的概念用于社区,大力建设老年友好社区。事实上,社区更加容易操作,联合国也指出,社会进步与社区发展密切相关,每一个社区的发展将实现社会的进步,因此重点放在社区是国际上普遍达成的共识。另外,英国的终身社区和美国的宜居社区都是老年友好社区的重要实践。在我国,北京等城市已经开始探索,给民众带来了诸多期待。

老年照护系统

唐钧表示,人在婴儿期和老年期以及患病期是受照护者,成年期则更多是照护者。因此,人的一生都与照护密切相关。20 世纪末、21 世纪初,中国便有了养老服务体系的说法,并对构成体系的居家服务、社区服务和利构服务分别作了基础、依托和支撑的角色安排。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这个既有的政策框架能够成为真正的有组织整体。这就需要研究上述的各部分或子系统之间的互动关系及出它们之间的功能耦合,使“老年照护系统” 成为真正的系统整体。

资料来源:

据2023年4月7日发表在老龄与未来上的《主讲实录丨唐钧:“照护型社会”面面观》综合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陈若瑶)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