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通过互联网为患有抑郁症的老年人提供心理干预:一项范围综述

  • 期号:2024-01 总121期

Ruotong PengMDYongzhen GuoMDChi ZhangPhDaXiaoyang LiPhDJundan HuangPhDXi ChenMDaHui FengPhDRN

Xiangya School of NursingOceanwide Health Management Institute and  National Clinical Research Center for Geriatric DisordersXiangya Hospita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ChangshaChina

 

抑郁症是老年人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全球60岁及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 5.7%。晚年抑郁症常常与残疾率升高、认知和社会功能下降、痴呆症易感性增加同时发生。自杀风险升高,死亡率更高。老年人可以接受药物、运动和心理治疗。不幸的是,由于代谢变化,老年人可能对抗抑郁药物的不良作用更加敏感。身体限制或潜在的健康状况会导致老年人一些老年人的锻炼面临着重大挑战。因此,心理治疗逐渐成为首选。但由于专业提供者短缺、财政限制、交通障碍、和其他与获取相关的障碍,获得此类治疗的机会仍然有限。

互联网心理干预(Internet-delivered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sIDPIs)是指使用不同设备(个人电脑、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iPhone 操作系统、Android Windows)访问在线程序或应用程序来提供心理治疗或干预。近年来这些干预措施凭借成本效益和隐私保护等优势,在抑郁症中得到了迅速应用,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与治疗师主导的远程精神病学不同,IDPIs 能够实现自定进度的学习、赋权、可扩展性和匿名性。英国国家健康与临床优化研究所建议将互联网提供的认知行为疗法 (Internet-deliver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iCBT) 作为针对轻度或中度抑郁症状的低强度治疗选择。技术扩散和数字素养增强促使许多老年人利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来满足健康需求。

现有的综述已经检验了 iCBT、数字干预和老年远程精神病学,并且显着减轻老年人抑郁症状的功效已得到证据的支持。然而,基于互联网的晚年抑郁症心理干预仍存在差距。目前,各种形式的心理治疗正在与互联网相结合。范围性综述特别适合描述晚年抑郁症背景下的心理干预范围。此外,IDPIs 对晚年抑郁症的设计、互联网传输、干预策略、结果指标和效果表现出很大的可变性且缺乏清晰度。范围性综述以系统综述可能不会的方式呈现这种可变性,因为系统综述通常需要更标准化的方法。因此,我们的目标是识别和绘制有关 IDPIs 在管理老年人抑郁症方面的特征、有效性和可行性的现有证据。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确定现有 IDPIs 的局限性并阐明未来的研究方向。

我们的重点是确定研究的参与者、概念和背景以制定研究问题。(a)我们的回顾中包括了50岁以上有抑郁症状的老年参与者。之前对老年人抑郁症数字干预的系统评价以50岁为界线。另一个原因是根据我们纳入的文献的特征进行了调整,例如北美对老年人群的试验使用了50岁或55岁的老年人群进行试验,以最大限度地扩大为老年人群收集的证据的广度。(b)概念:IDPIs需要包含两个方面。首先,内容设计基于心理治疗,如认知行为疗法;行为激活;生活回顾疗法;接受承诺疗法;丰盈冥想干预、积极心理学干预等,或这些指标的组合。同时,干预措施仅限于通过网站和应用程序。我们故意排除非心理治疗干预锻炼疗法(如运动游戏)和电子游戏等。以及排除专注于远程精神病学(通过电话或视频会议)的文章,因为这种方法类似于传统的面对面心理治疗。治疗师在预约期间提供与在镜头前相同的干预内容和程序。(c)背景:家庭或社区。我们还排除了未经同行评审、以英语以外的语言发表的文章以及系统评论类型的文章。

根据这些标准,我们解决了以下研究问题:(aIDPIs治疗晚年抑郁症的现状如何?(bIDPIs 的特点、心理治疗、策略和持续时间是什么?(cIDPIs 的功效如何?(d)抑郁老年人接受 IDPIs 的促进因素和障碍是什么?

研究结果确定了 25 项相关研究。IDPIs用于治疗、预防和评估。基于互联网的认知行为疗法是最常见的心理疗法。提供定制服务的七种策略包括心理治疗课程、专业参与、情绪和进度跟踪、虚拟社区、定时提醒、额外学习资源和游戏化元素。障碍包括认知障碍、数字素养低、设备无法使用、抑郁意识有限、依从性问题和适应时间,而促进因素包括之前的治疗经验、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故事、牢固的客户与工作人员联系以及融入日常护理程序。IDPIs为老年人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途径。未来的方向建议探索最低限度的干预措施、多样化的策略和优化实施,以扩大IDPIs对这一弱势群体的影响。

 

资料来源:

根据Ruotong Peng等于2023 GERIATRIC NURSING期刊题目为《Internet-delivered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s for older adults with depression: A scoping review》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本文责任编辑:杨艳敏)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