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基于文本对话分析的ChatGPT筛查轻度认知障碍

  • 期号:2024-01 总121期

Changyu Wang1,2Siru Liu3Aiqing Li4Jialin Liu1,5,6*

 1. Department of Medical InformaticsWest China Medical SchoolSichuan UniversityChengdu610041China

2. West China College of StomatologySichuan UniversityChengdu610041China 3.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Informatics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1211 Medical Center DriveNashvilleTN 37232USA

4. Department of NeurologyWest China HospitalSichuan UniversityChengdu610041China

5. Information CenterWest China HospitalSichuan UniversityChengdu610041China

6.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West China HospitalSichuan UniversityChengdu610041China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最常见的痴呆症,会导致思维、记忆和语言等异常智力下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AD一直是社会的主要健康危害,也是医疗系统的巨大负担,而且这种负担在未来甚至还会增加。人类社会迫切需要对AD进行预防和干预。尽管AD是进行性和不可治愈的,但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可以有效延缓其进展,从而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已被公认为是AD的有力预测因素和AD的早期阶段,它的早期诊断和干预将对人类社会对抗AD有很大帮助。然而,MCI的神经心理学测试耗时且严格,为了适应社会中潜在的大量MCI人群,各种经过验证的简短认知测试,包括语言测试、记忆测试、最低精神状态检查(Mini-Mental State ExamMMSE)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MoCA),被广泛用于疾病的早期筛查。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使这一过程更容易实现,并使更广泛的人群受益。

人工智能已成为医疗保健领域的一种很有前途的工具,尤其是在认知障碍诊断领域。人工智能可以为诊断和预测疾病提供更准确、更标准的过程。Thabtah等人对基于手机的ADMCI筛查应用程序进行了全面分析,强调了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在痴呆症早期检测和诊断方面的潜力,并探索了人工智能改善医疗服务的途径。Kalafatis等人使用认知测试(如MoCA)证明了综合认知评估(Integrated Cognitive AssessmentICA)的收敛有效性。ICA的人工智能模型能够检测认知障碍,MCI患者的AUC0.81。与定制的人工智能模型相比,我们想看看大语言模型是否可以应用于该领域并取得良好的结果。

ChatGPT是由OpenAI开发的高级大语言模型,旨在根据收到的输入生成类人文本。GPT-4是截至20219月知识截止日期的最新版本,其模型尺寸(就参数而言)更大,文本生成能力也比前代有所提高。GPT模型是一种用于理解文本等数据序列的神经网络架构。ChatGPT是在大型文本数据语料库上进行预训练的,使其能够理解和生成不仅语法正确,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上下文相关和连贯的文本。凭借其强大的文本分析能力,我们准备在专业神经科医生的监督下,探索ChatGPT是否可以用于基于文本会话分析的MCI初筛。同时,我们将讨论标准化提示设计的过程和组成部分。

需要强调的是,ChatGPT仅用作初级筛查工具,没有诊断作用。该研究的最终目标是鼓励更多有潜在MCI的人积极寻求医疗护理,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资料来源:

根据Changyu Wang等于20238月预印在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题目为《Text dialogue analysis Based ChatGPT for Primary Screening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本文责任编辑:陈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