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智慧养老,托起银发族稳稳的幸福

  • 期号:2024-01 总121期

编者按:

数智技术正广泛应用在养老服务中,作为我国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一直以来都积极运用科技加持,开启老年人幸福生活新模式。比如,借助智慧养老管理平台实现智能看护,通过线上线下适老化改造助力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开展防诈骗、信息科普等活动,为老年人生活增添“温度”。

数据助老,智慧养老

中国电信甘肃武威分公司与中电万维公司共同支撑建设了智慧养老运营管理平台,该平台将居家养老、适老化服务、社区养老的服务管理、日常监管和服务审核等功能融为一体,初步形成了“系统+服务+终端”的新型可视化养老服务模式。其中,智慧养老平台的安全监护功能,通过“一个手环+一台监控”,实现了老人的远程看护,当老人心率、血压异常时,平台将自动告警,或者老人有突发紧急情况时,通过智能手环,一键呼叫,服务中心和第一监护人将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老人的求救电话,同时,可以通过看护摄像头查看老人具体状况,第一时间联系专业医疗团队进行救助。

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利用魔镜、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打造威远县镇西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平台,构建智慧化养老的应用标杆。据悉,针对老人实时定位、健康养护等智慧化管理应用已经落地到多个养老院中,百余位老人正通过电信网络享受智慧化成果。

适老化改造,缩小银发鸿沟

共享数字红利,不落一人。今年9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实施,充分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近年来,相关部门也明确了帮助老年人更好应用智能技术的一系列措施,推动互联网、电信、智能终端等企业加快信息无障碍改造。

作为央企的中国电信,也积极履行责任担当,践行“为民服务”使命,持续优化产品适老、服务适老、科技适老,助力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例如中国电信针对65岁及以上实名制认证的老年人开通尊长专席,提供客服热线“一键呼入”人工坐席贴心服务,快速响应老年用户宽带故障报修、呼叫转移设置等需求,实现“动动嘴、少跑腿,动动手、一键通”。

除了线下实体厅店的适老化改造之外,在适老化智能终端的保障方面,中国电信上市了多款适老化手机终端产品,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特性。在适老化优惠资费的保障方面,除了推出“孝心卡”优惠资费套餐,还免费开通天翼防骚扰和通信助理漏话提醒业务,全力筑牢老年人信息安全防线。

智慧助老大讲堂,为老年生活增添“温度”

手机支付、网上挂号、视频聊天这些对年轻人而言很平常的操作,对于老年人而言,却是一道难以跨越的“数字门槛”。中国电信以爱心翼站为窗口,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手机服务、绿色通道、科普宣传等五类26项公益关爱服务,让爱心翼站成为老年人的“智慧加油站”。

在上海张杨路电信营业厅的一节“幸福课堂”上,全国劳模邱莉娜手把手教20多位老年人在智能手机上设置无线网络、连接WiFi,以及使用电子医保卡、114电话叫车等。而在山东济南高新舜华路电信营业厅,这里每周都会定期举行“微讲堂”,以趣味问答、反诈宣传视频讲解、典型案例介绍等多种形式向老年人宣讲防诈骗知识。在江苏,江苏电信组织老年人参加防诈骗和智能应用公益微讲堂,帮助老年人轻松掌握视频聊天、微信使用、预约挂号、出行导航、手机购物等最实用的应用。

近年来,中国电信充分依托数字化信息服务能力禀赋,在各地爱心翼站分类开展爱心翼站系列关爱活动,组织10万场智慧助老、反诈防骗、劳动者关爱、信息科普等活动,服务超千万人次,让关爱暖心事化为平常事。

资料来源:

20231215日发表在通信信息报上的《智慧养老,托起银发族稳稳的幸福》改写整理。

(本文责任编辑:刘丽丽)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